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椪柑园里燃烧青春 把家乡变成有梦可栖的地方——记第18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谭永峰

发稿时间:2019-04-19 11:25:00 作者:李慧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微风轻拂,湘西泸溪30万亩椪柑林郁郁葱葱,芳香沁人。

  “旺季断,淡季烂”,适宜的气候和优沃的土壤虽为泸溪椪柑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而“销售难”却也成困扰几代果农的心头事。

谭永峰。本人供图

  13年前,在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椪柑人”——泸溪县红山柑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第18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谭永峰从长沙回到了泸溪大山,带领泸溪椪柑一路披荆斩棘,“走出”湖南,“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我读完了大学,也想让更多人走出大山追寻梦想”

  2006年,谭永峰24岁,大学刚毕业。当很多同龄人都背起行囊追寻诗和远方的时候,他却在父亲的70亩椪柑园里剪枝施肥,手掌磨起了大大的血泡,皮肤晒得黝黑。

  “读了大学,还回来做农活?书算是白读了,浪费父母的血汗钱!”曾经的“别人家的孩子”,现在却成了家长们口中的“反面教材”。面对这种不解,谭永峰偶有难过,但更多时候他很明白自己要干什么,为什么选择回来。

谭永峰在椪柑园。本人供图

  “我是从小吃着泸溪椪柑长大的,上学的钱也是靠父母卖椪柑换来的,我对它有感情啊。小时候家里穷,哥哥和姐姐也因此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如今,我走出来了,我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把椪柑产业带动起来,让更多贫寒的孩子走出去,追寻自己的梦想。”这是谭永峰的创业初心。

  因此,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毕业后,面对留校工作的机会,他毅然选择了回到湘西农村,扎根椪柑园。那年3月,他揣着从女朋友那里借来的3万块钱,注册成立了红山柑橘销售公司。

“再难也要让泸溪椪柑‘走出去’”

  由于湘西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椪柑销售一直都是难题。“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被动地等待客商上门收购,而收购的价格也常常会被压得很低。但是不卖的话,果子又会烂在田间,一毛钱也赚不到。”谭永峰明白,只有打开销售市场,泸溪椪柑才有生机。说干就干,2006年冬天,他开始向辽宁丹东市场“进军”。

谭永峰在扶贫基地与果农沟通椪柑种植情况。本人供图

  “我跟着货车走了四天三夜才到丹东,来不及合眼,我就赶往水果批发市场,协调摊位。”因为临近春节,摊位非常紧张。要想得到摊位,就必须要找到销售经理。谭永峰带着两箱四五十斤重的椪柑,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曹经理。“你一个毛头小子,拿几十个椪柑,就管我要店面,我凭什么相信你。”抛下这句话,曹经理就赶去开会了,留下了还抱着椪柑的谭永峰。

  一切看似没有希望了,但哪怕还有一线生机,谭永峰都愿意拼尽全力去尝试。

  时值深冬,地冻天寒,谭永峰捧着椪柑样品,在寒风中足足等了3个多小时。当曹经理走出会议室时,谭永峰又一个箭步迎上去,呈上样品,跟他介绍泸溪椪柑的特点。终于,他的执着打动了曹经理,很快,双方签订了门面租赁合同,开辟了直销窗口,开创了泸溪椪柑由“代销”转“直销”的商业模式。一路披荆斩棘,他又接连开辟了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国内市场,并与黑龙江绥芬河、福建南平、深圳蛇口等直销口岸合作,把湘西椪柑顺利销售到俄罗斯、东南亚等地的水果市场。

“就算一切都没了,至少青春和梦想还在”

  2008年,就在谭永峰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冰雪来了。在那场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中,他运送椪柑的车辆全部被困途中。“差不多是全军覆没!打开车厢以后,发现整车都是‘冰坨子’。”这场灾难让谭永峰损失了300多万,而其中的200万是他从信用社借来的。

2008年冰灾期间,谭永峰在外运椪柑的销售车前。本人供图

  一切来得太突然,谭永峰的心一下子跌入了万丈深渊,甚至没有喘息的机会。那年除夕,万家灯火,谭永峰一个人跑到了山上的椪柑园,失声痛哭。“血本无归!感觉自己失去了一切,几年的努力都白费了。”他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创业的热忱在这一刻沉入了谷底。

  后来,谭永峰的女朋友,也是他现在的妻子吴晗托朋友在山上找到了他。“她托人告诉我,即便我们什么都没有了,可我们还有家人,还有梦想啊。”这温暖的话,让谭永峰冰冷的内心开始慢慢回温。也就在此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州政府、泸溪县县委政府以及县农村信用联社等部门的干部向他走来,与他沟通交流,帮他逐渐走出了困境。

  走出困境的谭永峰,没有忘记乡邻。他联合100多户椪柑种植户,创办了“泸溪县红山柑橘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红山”商标,改变了过去散装零卖、随意哄抬或压低价格的现象。2010年,红山合作社引进建立年产3000吨椪柑“粒粒橙”半成品的生产线一条,投产后实现年产值300多万元,解决了5000多吨“等外果”的销售难题,并为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和下岗职工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他还免费为村民传授培管知识,直接带动周边2000亩椪柑种植基地,辐射全县椪柑种植基地20000亩,惠及2300余户农户,农户人均增收8850元。

“‘筑巢引凤’,让家乡成为有梦的地方”

  “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我从乡间小道走上了县道,走上了省道,走上了国道,道路越走越宽。现在我希望和更多愿意返乡创业的青年们一起把家乡产业打造好,让家乡成为有梦的地方。”

  十年磨一剑,在创业10年的时候,谭永峰做出了一个更大的决定——投入4200余万元收购了100余亩的城郊工业园区,准备建设一个集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农产品加工中心、物资配送中心、电商信息发展中心、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及农产品初检中心为一体的“红山农科创投产业园”。

  2016年,通过园区与区内高校对接,谭永峰建立起了青年创业孵化园区实训基地,致力于为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提供创业平台。“我想做的事情就是‘筑巢引凤’,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指导和服务。”据了解,该项目可以有效改变泸溪县农产品将初级产品低价销售的落后局面,提升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特色农业适度规模化发展,大大促进农民增收,为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创造条件。

谭永峰在基地做规划。本人供图

  “我很希望更多的青年回到老家来创业,扎根湘西这片沃土,帮助湘西的老百姓脱贫致富。但人才短缺,还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虽然前路还会有坎坷,但谭永峰那颗“赤子之心”依旧炽热。带领村民把“椪柑果”变成“致富果”,把“椪柑树”变成“摇钱树”,他在椪柑园里燃烧青春,把家乡的沃野变成有梦可栖的地方。在家门口,同样有富足的生活,更有诗和远方!(记者 李慧慧)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