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华夏有衣,襟带天地——第二届“中国华服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19-04-09 08: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9日电(记者 李川)47日,由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哔哩哔哩弹幕网联合发起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华服日”活动在西安曲江举行,当晚在大唐不夜城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华服日“华服秀典”,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商家携手200多位模特,用数百套华服为大家带来了一部盛世华章。今夜的大唐不夜城衣袂飘摇,裙裾曳荡,长衫轻摆,戎装铿锵。 

  第二届中国华服日“华服秀典”在7日晚上1900点开始,整个秀典分为四个部分,由千里尘、苗霖、旒篱主持本次秀典。到场的嘉宾为观众们贡献了一场展示中华文化底蕴的表演。 

  张冉一段《牡丹亭选段》缱绻迤逦,涤荡心曲;孙霄磊一曲《叹郁孤》温柔磊落,余味悠悠;徐鹤尼演唱《东璧志异龙樱辞》缠绵凄冷,音梦难出;刘宇带来舞蹈《赤》,惊艳了满巷花灯。舞姿尽处,身着华服的模特们缓步上场,在观众面前展开一幅辉映千年的华章。其后,模特们在陈梓铭带来的《小城谣》歌声里返场,B站嘉宾集体舞蹈表演《千里邀月》为秀典第一部分画上尾声。紧接着,第二部分拉开序幕,精美华服相继亮相,伴着由玉面小嫣然、柳青瑶、墨韵带来的悠远古筝独奏《悟空》、琵琶独奏《狐言》、古筝独奏《梦开元》,秀场如梦似幻,引人痴醉。在国风美少年刘丰的三弦弹唱《少年弦》中,第二部分所有模特返场,ACE组合的舞蹈让气氛更加热烈。秀典第三部分,锦衣华服再度步入眼帘,浮光潋滟,绣色空蒙,与芊蔚带来的古琴曲《广陵散》遥相应和,令人目不转睛。在秀典的最后一部分,压轴品牌“盖娅传说”展现了古与今的结合,惊艳全场。在特邀嘉宾霍尊的倾情献唱中,秀典圆满落幕。 

  整场“华服秀典”,共青团中央在B站、微博、快手、腾讯直播、斗鱼、虎牙、火山等21家直播平台同步对这场视听盛宴进行了直播,截止发稿时,本场直播累计观看量达2028万人次,中华文化的精彩,在此刻尽情绽放。 

  在网络上,共青团中央微博发起的#中国华服日#话题也引发了热烈讨论,截至目前,该话题阅读量超过3.4亿人次。网友@ca va merci 说:官方推广!华服这个称呼好,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泱泱华夏,礼仪之邦。网友@琴始皇说:我喜欢华服这个名字。有服章之美曰华,既提现了传统服饰之美,也可解读为华夏衣冠,把它列为了华夏民族的衣冠。于是五十六个民族都有了自己的衣衫,很好很好!既不神化汉民族传统服饰,也不让它妖魔化。只有这样才会复兴!网友@小猪佩奇是个骗子说:我家女儿今天穿出去溜达一上午,好多美女穿,真好看啊。网友@玄月 说:太好了!真的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文化~这种美丽而又具有内涵的服饰,华服这个词用的好~网友@寝室大哥 说:我想穿上看看,这个真的很好。网友@王子 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让华服绽放我炎黄子孙之美!大赞团团!网友@Michelle 说:团团好棒,这样的活动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有意义的,了解我们的服装文化,以小见大感受我们浓厚的文化底蕴,太有意义了,团团今天也是可爱的团子!网友纷纷通过发微博、UP视频的方式,将自己着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照片发布个活动平台参与互动,很多少数民族网友也身着本民族传统服饰拍照,在#中国华服日#网络话题下晒出。 

  48日,第二届中国华服文化研讨会也如期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与会成员就“向时代致敬”的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展现了当代华服推动者的时代风貌。 

  “中国华服日”选定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今年为47日),旨在不忘根本,以期继续前进。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始祖,人文始祖黄帝的诞辰,早在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撰文祭奠。 

  华夏有衣,襟带天地。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流传至今文明未曾断绝的国家,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数千年来更是积淀了丰厚的服装服饰文化。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第二届“中国华服日”活动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举办,让广大青少年接受一次“沉浸式”的传统文化精神洗礼,旨在传承民族精神、彰显文化自信,让全国青少年群体能够深入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承接优秀传统文化、符合时代精神需求的服装服饰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人生重要节点走上街头、走进网络、走进生活,通过富有中华民族独特文化魅力的系列服装服饰,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