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让我记住您的模样——为革命先烈造像

发稿时间:2019-04-04 16: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清明至,缅怀先烈寄哀思。 

  也许,我们无法精确地说出在中华大地这片热土上,曾有多少赤子忠魂为了祖国和人民,英勇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他们中有太多的人,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正是无数的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宁静与和平。 

  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王若飞(1896-1946),杰出的共产主义先驱、中共领导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四八”烈士。 

  龙大道(1901-1931),19285月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委代理书记。大革命失败后,在浙江大力发展革命力量。19311月由于叛徒告密被捕,在狱中受尽酷刑,忠贞不屈。27日晚在上海龙华司令部刑场壮烈牺牲。 

  杨经国(1916-1942),中共党员,生前系八路军骑兵白马团政治部主任,在河北冀中突围战斗中中弹牺牲。 

  为致敬英雄、缅怀先烈,近日,贵州团组织发起“清明寄哀思造像忆忠魂”——为贵州革命先烈画一张素描的活动。号召广大青年拿起手中的画笔,为自己心目中的贵州革命先烈绘一张素描。用这个特别的方式,一起忆英烈、寄哀思、慰忠魂。 

  贵州师范学院团委率先积极响应此次活动,并组织该校大学生美术协会的同学,对贵州部分青年革命先烈进行素描造像。 

  邓恩铭(1901-1931)贵州荔波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2名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曾领导多起革命工作运动,牺牲时年仅31岁。图为贵州师范学院学生为烈士邓恩铭造像。 

  林青(1911-1935),原名李远方,贵州毕节人,曾建立贵州省第一个共产党支部。1935911日,他高唱《国际歌》从容面对死亡,牺牲时年仅24岁。图为贵州师范学院学生为烈士林青造像。 

  贵州师范学院学生为烈士杨经国造像。 

  刘眉生(1905-1937),贵州遵义南白镇人,殉国于临忻口会战中,牺牲时年仅32岁。“日寇凶残夺我疆土,戮我同胞,愿以七尺之躯,以报生我育我之故土,即令战死沙场,我之荣矣。望卿切勿悲啼,希抚育两子,续吾未尽之志,未完之业,誓死抗敌,光我华夏。吾虽死犹生,安笑九泉。” 

  旷继勋(1897-1933),贵州思南县人,1919年入川当兵,1929629日建立四川第一个县苏维埃政府,后出任红6军、红7军等多个红军军长,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主席。1933年夏,旷继勋在四川通江洪口牺牲,年仅36岁。 

  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如果你也有造像的技能,赶快加入活动中来,在清明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缅怀英烈! 

  参与时间:44-8 

  参与方式:①关注微信公众号“青春黔言”(微信号guizhougongqingtuan),通过后台留言的形式发送您的作品。 

  ②通过参与由“共青团贵州省委”官方微博开设的新浪微博话题#清明寄哀思 造像忆忠魂#,上传您的作品@共青团贵州省委并转发。 

  届时,活动将随机抽取幸运参与者并赠送纪念品。另外,活动还将根据作品数量订制明信片、书签、画册等文化产品,并向每一位入选作者免费赠送。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