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贵州石阡:40万亩苔茶成为精准脱贫的“加速器”

发稿时间:2019-04-02 17:58:00 作者:郭凯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贵州省石阡县各地茶园陆续开园采摘苔茶。祝光强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2日电(记者 郭凯薇 通讯员 祝光强) 黔茶正逢春,明前采茶忙。连日来,中国苔茶之乡贵州省石阡县各地茶园陆续开园采摘,一年中品质最好的“明前茶”开始进入市场。 

  循着弯弯的盘山公路,来到中国苔茶之乡--石阡县五德镇新华村春茶开采现场。漫山遍布着绿油油的茶叶,形成一片绿海。茶园里的茶树嫩芽初露。人勤春早,茶农早早地背着茶篓将一片片鲜绿采摘,放入篓中。 

  石阡县新华村党支部书记、非物质文化遗产夷州贡茶省级传承人王飞在茶园采茶。祝光强摄 

  “今年天气好,茶叶好收成。预计清明期间能采到春茶10万公斤。”新华村党支部书记、非物质文化遗产夷州贡茶省级传承人王飞一边介绍一边不忘把一株株新芽掐下放到竹篓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悉,石阡县五德镇新华村是历代贡茶产区,是中国苔茶的一张名片。1959年,新华生产大队老支书谭仁义带着村里生产的苔茶参加全国群英大会,就被赞誉为“茶叶之中的味精”。 

  近年来,该村结合青山绿水的地域优势,坚持走生态发展路径,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成立公司、组建合作社、构建培训基地、打造茶叶专业村,初步形成茶叶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局面。 

  贵州省石阡县采茶园现场。祝光强 摄 

  如今,在新华村新一届党支部书记王飞的带动下,全村种茶面积从五十年代的二三百亩,发展到现在的5000多亩。目前,新华村茶叶种植大户近20户,专业合作社1个、茶叶加工厂2个,年产名茶50吨、大宗茶300吨,年产值达上千万元,直接带动周边30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石阡苔茶曾是民间珍贵药品、皇家贡品。而在新时期,它是石阡人民精准脱贫稳定致富的“加速器”。全县60%的人收入与茶产业有着直接关联。截至目前,石阡县现有茶园40余万亩,投产茶园30.44万亩,产值高达22.82亿元,受益群众达30万人。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