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湖南长沙“脉·雨花区2019年非遗进校园”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9-04-01 13: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29日,“雨花区2019年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湖南长沙启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1日电(记者 郭凯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特色民族技艺。329日,“雨花区2019年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湖南长沙雨花非遗馆东广场举行。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非遗传承人代表、中小学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长沙市雨花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已经有九个年头,在过去的九年里,雨花区教育局协同雨花非遗馆通过授课、体验、展演等形式互动,在全区多个中小学校开展了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师生们接触了“湖湘剪纸”“长沙谜语”“洞井龙舞”“诗词吟诵”等11个非遗项目,推动了非遗项目在学校教育中的有序传承。 

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江红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江红表示,2019年是非遗项目培育、传承,发扬光大之年,将推动‘非遗进校园’活动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今年,我们还将优选“滩头年画”“湘西竹编”“茶文化”“女书”等15个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在全区开展体验、学习、传播活动。”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谢平升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谢平升在致辞中说:“校园传承关键在于学生,学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人及传承人,我们通过设立研究机构,展示研究成果,为非遗教育传承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保证。让学生从小树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从小对孩子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玲、雨花非遗馆董事长郭存勇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中国青年网记者郭凯薇 摄 

  在启动仪式上,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玲和雨花非遗馆董事长郭存勇共同为雨花非遗馆“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并启动“雨花区2019年非遗进校园”活动。据悉,活动将在长沙市雨花区100所中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其中在20所学校开设非遗课程,在40所学校开展宣讲课和公开课(包括双语课);30所学校以走进场馆与传承人互动的形式进行;10所学校以活动展示的方式开展。 

  雨花非遗馆研学外联副总经理刘俊熠在谈到“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初衷时讲到:“在非遗+教育模式的实践探索中,我们更想做的是让非遗走进校园的同时能够扎根于校园,让非遗教育结合学校的素质教育一起生根发芽,共建学生的精神家园。”    

活动现场舞狮表演。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启动仪式上,小朋友们带来的非遗节目表演让人眼前一亮。开场“四头小狮子”的舞狮表演俏皮灵动,活灵活现。洪氏一刀剪传承人洪源老师带领着小朋友表演剪字技艺,剪刀在指尖翻飞,成品跃然眼前。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变的《古·绣美古今》节目,讲述了湘绣百年技艺的浮沉。据工作人员介绍,《古·绣美古今》这个节目是小朋友们在了解了湘绣历史后自己改编排演完成的,通过节目表演的形式来向观众讲述湖南湘绣的故事。 

  据悉,本次“雨花区2019年非遗进校园”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厅、长沙市教育局指导,中共雨花区委宣传部,雨花区教育局主办,湖南雨花非遗馆为主要承办单位。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