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第二届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发稿时间:2019-03-31 09:53:00 作者:陈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论坛现场。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30日电(记者 陈琛)由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SEPP)主办的第二届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论坛330日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本届论坛聚焦“网络数字时代的文化发展与传播”,探讨如何借助网络数字技术实现新时代文化服务业的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网易副总裁、网易雷火游戏部总裁胡志鹏,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江小涓,北京市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绍坚,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罗立彬等国内文化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杨永恒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在主题论坛上,单霁翔、胡志鹏、张晓明、江小涓分别围绕《守正创新——网络数字时代的博物馆建设》《网络数字空间的文化生态构建——网易的实践与探索》《关于进入文化产业2.0时代的思考》《网络数字时代中国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发展机遇》做了主题演讲。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利用网络数字技术,在博物馆文化传播上做出诸多创新举措。单霁翔院长介绍道,故宫近年除了采取各种方式加大开放面积,还借助互联网数字技术,建立数字故宫社区,举办数字化展览等,促进博物馆融入大众生活。单霁翔总结说:“我认为好的文物保护是让文物重新回到人们的社会生活中,让文物活起来。” 

  胡志鹏结合网易在实践与探索中的经验,讨论了网络数字空间的文化生态构建问题。他介绍道,在网络文化传播中,大众由文化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的创作传播。因此,网易着力于从官方渠道传播优质内容、为用户提供高质量低门槛内容创作工具、为内容生产者搭建展示平台、助力课堂教育四个方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张晓明指出,当前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发展,推动了我国文化产业进入了2.0时代。文化产业2.0的新形势,要求文化工作者更新发展思路,重新认识文化生态、文化生产和文化传承;要求我国文化发展战略转变,构建新一代国家文化发展基础设施。 

  江小涓院长提出“文化+”和“大文化”的概念,指出体育竞赛表演业即文化体育是文化产业中的重要分支。中国竞赛表演业发展前景巨大,将成为全球竞争中的优势产业。江小涓最后总结道,体育赛事是高度全球化的产业,文化建设要提升对体育竞赛表演业的认识,加快开放的步伐。 

  在主题演讲后的圆桌论坛上,郑浩、胡钰、刘绍坚、罗立彬分别围绕“网络数字时代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主题,从文化经济贸易、文化人才培养、文化产业管理和文化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论坛现场,现场观众就“如何生产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慕课和网络文化教育”等多个话题,与专家学者开展了充分的交流互动。杨永恒主持了圆桌论坛和互动环节。 

  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成立于201811月,是挂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校级非实体科研机构。研究院坚持高水平、前瞻性、国际化的发展导向,围绕国家服务经济和公共政策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政策咨询、对外交流和人员培训等活动,推动服务经济领域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国家相关领域决策提供高水平研究支撑,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服务经济研究和政策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高端专业智库。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