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余东:传播中国白酒文化,用文化赋能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发稿时间:2019-03-26 13:24:00 作者:刘尚君 刘逸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26日电(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实习记者 刘逸鹏)“中国白酒伴随中华民族发展了几千年,积淀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耀眼夺目的文化瑰宝,是全球独一无二的艺术存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副总工程师余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副总工程师余东。本人供图 

  面对这些年白酒行业在拓展国际市场存在的努力与收效不成正比的问题,余东有着自己的思考,“不管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消费者是第一位的,也就是要考虑如何更好的适应消费嗜好需求,更好的给消费者带去独特的价值获得感,但坦率的讲,当前中国白酒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白酒自身的深厚文化底蕴有着明显落差,国内白酒企业在国际上虽有一些形象展示,但多以工业品、消费品的物质定位出现在消费者面前,缺乏对深厚文化内涵的充分展示,更缺乏将白酒文化与世界各地地域风情的有效融合,对各国消费者缺乏感染力和吸引力。”  

  如何守正出新,让中国白酒赢得更大的国际市场?余东建议,“守正,就是必须要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这是根基和灵魂,脱离了这个,无异于制造吸取眼球的噱头;出新,就是要活化传统文化的表达方式,要用创新的方法,将一些碎片化的片段系统化串联起来,让那些沉寂在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包括白酒在内的很多中华优秀文化,经历数千年的积淀,是一座取之不尽的文化宝库,能够从中挖掘和梳理出足够丰富的闪光点、价值点。” 

  在余东看来,企业有两条生命线,一是品质,二是品牌,其中品质是基础,而品牌是灵魂。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品牌,最好的路径,还是要用文化赋能品牌。余东介绍,近年来,舍得酒业倾力打造系统呈现中国白酒文化为核心的IP矩阵,出品中国首部以酒为媒的诗乐舞剧《大国芬芳》,将与酒有关的历史典故搬上了舞台,“在酒而不言酒,这是一种自信,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智慧!” 

  今年两会期间,《大国芬芳》已经在中国大剧院盛大演出,余东笑着说:“反响非常不错,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光有文化产品不行,还要有文化的传播阵地。如今,舍得酒业打造的舍得艺术中心已成为展陈智慧文化的艺术殿堂,而还正紧锣密鼓建设的舍得博物馆,将成为中国酒文化的综合性、体验性传播基地,博物馆建成后将与舍得艺术中心形成双子星座,交相辉映。“我们在尝试用另一种方式被世界瞩目。“余东自豪的说。 

  当前,中国白酒国际化仍然是行业和企业热议的话题,对此,余东有自己的见解,“中国白酒国际化是一项系统工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就是我始终坚信的,白酒国际化,文化当先行,因为文化的影响会更深远、更持久;其次,是要立足消费,探索如何在坚守中国白酒特色的基础上,更好地适应并最终科学引导不同的消费嗜好需求,对此,是消费品都必须面临这样的问题,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再次,就是适应,或者说建立规则、标准的问题,这个我觉得要有自信,贸易规则我们完全有国家自信,而产品质量技术标准方面,我们完全有品质自信。” 

  “向世界传播中国白酒文化,打造世界一流品牌,我们完全有这个自信”。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