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当代愚公”黄大发对话青年:坚持奋斗 不怕困难不放弃

发稿时间:2019-03-22 15:22:00 作者:李虹静 侯雨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李虹静 通讯员 侯雨梦) “我什么都不怕,我只要有党,有人民,我用这双手就可以服务我的家乡。”83岁的黄大发老人说。

  黄大发老人是贵州遵义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半坎组人,曾任村干部46年、村支书38年。“感动中国”颁奖词这样评价他: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这是一个老党员为人民许下的誓言。大发渠,云中穿,大伙儿吃上了白米饭。三十六年为梦想跋涉,僵直了手指,沧桑了面孔,但初心不变。

  从19世纪60年代起,黄大发就一直带领群众,坚持不懈地在绝壁上凿渠引水,历时30余年,凿出了三个村的“生命渠”,解决了长期缺水问题,改善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使曾经缺水干旱的贫困村面貌一新。

  近日,深圳市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李帅特地拜访了黄大发老人,向他请教学习新时代劳动模范精神和楷模精神,希望能在未来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黄大发老人谦虚地对李帅说:“我这人只是坚持、奋斗、不怕困难、不放弃。”说这句话时,他的语气坚定而有力量,就如36年间绝壁上清脆的“铛铛”声一样,震颤人心。

李帅与黄大发老先生交流。 程雨梦 供图

  36年,3座大山,9个悬崖,9400米……彰显了一位老党员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的责任与奉献,更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了新时代的新青年奋发向上。黄大发带领修建“大发渠”,走在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头,他是时代楷模,他带领大山深处的人民大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面对党和人民的信赖,黄大发说他会时时刻刻都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一定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干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