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副检察长童建明:1796名检察长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发稿时间:2019-03-15 19:03:00 作者:刘喆 杨月 刘尚君 刘逸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喆 杨月 刘尚君 实习生 刘逸鹏) 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列席会议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现身“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童建明说:“孩子的伤是全社会的痛。我国有3亿多未成年人,所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过去一年,检察机关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年10月,最高检从一起向最高法院提起抗诉获得改判的强奸猥亵儿童案中,分析我们这些年办理未成年案件存在的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了一份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加强对学校安全的管理,加强预防性侵儿童和中小学生的工作,这在最高检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就是由最高检直接向国家部委发送检察建议,这是第一次。所以张军检察长在报告中提到这是一号检察建议。”

  童建明表示,教育部对最高检的检察建议高度重视,组成了专门研究小组来落实对青少年的保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上下联动,正在落实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的教育保护制度,落实校园性侵强制报告、女童宿舍封闭管理等制度。

  童建明强调:“检察机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强校园普法工作。我们全国四级检察院,有1796名检察长担任了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最高检首席大检察官张军检察长担任了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