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大力支持红安发展红色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03-15 18:42:00 作者:谢东樱 吴田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谢东樱 实习生 吴田田) 红安是湖北省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资源最丰富、红色旅游主题最鲜明的地区之一,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是黄麻起义策源地、鄂豫皖苏区的大本营、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红二十五军的重建地、红二十八军的整编地。登记在册不可移动文物总数共469处,革命文物224处,包括国家级3处39个点,省级13处24个点。

  红安县红色资源丰富,先后被中宣部、共青团中央等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等。

  近几年来,红安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和拓展工作,着力打造“将军故里、传奇红安”品牌,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李先念故居纪念园年接待量均突破100万人次。全市红色旅游直接从业人员4万人,间接就业13.7万人。红色旅游对促进经济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安县对接国家建设以鄂豫皖交界地域为中心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区”总体布局要求,围绕“将军故里、传奇红安”这个主题形象,坚持“以红为魂、红绿相融、城景一体、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红安科学编制了《红安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红安县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5A景区创建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使全县红色旅游朝着科学化、规范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打造红安红色旅游中轴线,通过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形成气势恢弘的“百里红色旅游长带”。

  以规划为引领,以打造全国一流、全省最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抓手,红安先后争取项目资金近3亿元,对红色景区进行提档升级,投入近2亿元资金用于改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县直单位以“一对一扶持”的方式,对61位开国将军的故居进行维修。以红色影视产业为突破口,先后投入2亿元,在高桥镇楼子石建设集影视拍摄、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影视基地,驷马山建设红安中国将军影视城,近10余部影视剧在红安拍摄。《铁血红安》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首播,引起巨大反响。目前,红安已有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2家,3A级景区2家,并正在筹备创建全省首个5A级红色旅游景区。

  为了进一步叫响“将军故里、传奇红安”“中国第一将军县”红色旅游品牌,红安县坚持开展多途径、多渠道、多角度对外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红色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增加红安红色旅游产品的吸引力。红安被命名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优秀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100余家单位在红安设立传统教育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程浩 摄

  刘锦秀建议,一是推进将红安县红安革命纪念地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红安县立足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以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为主体,联合董必武故居纪念园、李先念故居纪念园、七里坪长胜街、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等红色景区整体打包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建议将红安红色5A景区创建工作作为大别山红色旅游经典品牌战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支持指导,开展5A景区景观价值评审,对景区创建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启动实质性创建工作流程。

  二是宣传推广红色旅游资源和产品,打造红色旅游研学、研究基地。建议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将红安红色旅游资源和线路产品作为研学旅游重点对象进行宣传、推广,培育打造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示范景区。将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资源与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培训对接,开展相关文化和旅游培训学习活动,将红安打造成为红色旅游教学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