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发稿时间:2019-03-15 18:10:00 作者:谢东樱 孙芳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谢东樱 实习生 孙芳慧) 黄冈市地处湖北省东部、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京九铁路中段,黄冈市是个典型的畜牧大市,2018年全年生猪出栏461.79万头,牛出栏55.71万头,肉羊出栏86.71万只,家禽出笼4516万羽,禽蛋产量48.76万吨。近年来,全市畜牧业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色品牌、畜产品安全水平和应急防控能力不断提高,总体生产发展态势较好。

  2018年11月初,黄冈市先后排查出3起非洲猪瘟疫情,发病53头,死亡23头,累计扑杀疫点和疫区生猪26844头,损失巨大。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秀表示,在应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中,暴露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与维护畜牧业安全总体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刘锦秀认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是动物防疫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到社会经济发展、公共卫生安全、环境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问题。建设和完善动物防疫体系,提高动物疫病的预防和控制能力,是实现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也是保障肉

  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必然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实习生 程浩摄

  刘锦秀建议,应建立完善基层动物防疫和畜牧技术推广机构。乡村兽医一头连着养殖户,一头连着政府,承担着动物强制免疫、动物及其产品检疫、疫情排查报告、疫情控制与扑灭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技术指导等公益性工作,是公共卫生安全重要组成部分。她建议,乡镇成立公益性基层畜牧兽医服务单位,建立动物防疫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并落实相应的人员编制,将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出台鼓励人才向基层倾斜政策,吸引大学毕业生到基层畜牧兽医服务单位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动物防疫队伍的素质,补充后备力量;提高对偏远地区乡镇畜牧兽医服务人员补贴政策,提高他们的经济待遇,吸引优秀动物防疫、检疫和技术推广人才服务基层;在省道以上建立省际边界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设卡堵疫,保证人员和经费到位。

  同时,刘锦秀也认为应加大对县乡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投入。黄冈市属大别山贫困地区,乡镇站基础设施差,检验检疫手段落后,亟需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更新。刘锦秀建议,一是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动物防疫法,把动物疫病预防、控制、监测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二是上级业务部门对乡镇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要提供快速检测手段,提高基层人员服务水平;三是加大县市级兽医实验室投入力度,尽快全部建成病原学实验室,达到快速检测重大动物疫病的要求。

  刘锦秀强调,应加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政策与资金扶持力度,加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收集和处理体系建设进度,尽快实现全覆盖。建议国家财政出台对除生猪外的其它畜禽补贴标准,并给予补贴。

  最后,刘锦秀指出应该加大畜牧兽医系统信息化建设力度。建议国家出台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推进全国智慧畜牧系统建设,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