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锦秀代表:通过网约车分类管理方式 推动网约车行业改革

发稿时间:2019-03-15 18:06:00 作者:谢东樱 龚明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谢东樱 实习生 龚明威) 当前,网约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出行方式,网约车行业的发展有助于改善交通拥堵、降低环境污染、扩大灵活就业、满足人民出行需求。但是,目前网约车监管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合理的准入门槛和行政审批、许可条件,限制了大量网约车的合规化进程,而短期内“一刀切”式的强制合规也带来多方面的问题,如网约车供应量大幅减少、人民群众打车难、巡游出租车恶意抬高运价、“黑车”泛滥横行等问题。大量兼职司机由于成本等原因将退出网约车行业,导致网约车行业与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趋同化,不能充分发挥共享经济对出行市场供需的自然调节作用。

  对此,刘锦秀代表建议通过推行分类管理改革模式,加快推进网约车司机群体和车辆的合规化管理,鼓励兼职网约车司机补充高峰时段运力不足,同时根据发展需要降低网约车从业人员及车辆的政策限定门槛,推动网约车行业改革,满足人民出行需求,提供更多就业,促进社会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刘锦秀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实习生 程浩摄

  刘锦秀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基于网约车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创新改革模式,通过实施网约车分类管理方式,循序渐进的推动网约车行业改革。

  刘锦秀认为,网约车从业人员存在明显的专兼职从业属性差异。她说:“据统计,各网约车平台的全时司机仅占全部网约车司机的2-3%左右,大部分均为每天只在早晚高峰期接单的兼职司机,日均订单约4-6单左右。由于各地办理网约车行政许可普遍困难,导致合规成本高,这部分兼职司机合规意愿极低。”刘锦秀建议,结合各地实际确定全时、兼职司机的分类标准,采取不同方式管理。如,可将月平均收入能够基本达到当地巡游出租车司机平均收入水平的网约车司机,按照对应的单量定义为全时网约车司机,低于这个标准的司机定义为兼职网约车司机。通过对全时和兼职的网约车司机采用不同类别的管理模式,创新开展网约车监管改革,在严守安全底线、保障出行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全时网约车司机积极按照当地网约车标准加快合规化进程,推动兼职网约车司机在城市交通出行高峰时段积极补充城市的运力不足,促进网约车行业回归共享经济发展的本质。

  刘锦秀指出,对于全时网约车司机,应要求办理网约车司机的驾驶员证,根据地方实际管理需要酌情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并纳入全时管理体系。同时,通过对全时网约车司机采用网约车平台倾斜派单等激励方式,保障全时网约车司机收入稳定。

  刘锦秀表示,对于兼职司机,由于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商用车辆保险等成本无法与其兼职收入相适应,因此仅要求兼职网约车司机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对网约车车辆的要求,只要符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车辆技术标准,并到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完成车辆的备案登记即可。网约车平台公司则应通过限制兼职网约车司机接单数量和接单时段,来确保兼职网约车司机仅在规定时段或规定接单范围内,参与网约车经营活动。

  刘锦秀强调,应根据实际发展需要降低网约车从业人员和从业车辆的政策限定门槛。根据网约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补充的定位,研究推进降低对从业人员户籍和从业车辆硬件配置等的分类管理政策要求,注重发展网约车个性化定制服务的特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方式的需求,同时也提供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