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咸顺女:传承民族文化应从娃娃抓起

发稿时间:2019-03-13 20:41:00 作者:刘喆 梅寒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喆 实习记者 梅寒) “还是一名舞蹈演员的时候,我认为把自己的舞跳好就可以了;当歌舞团舞蹈部部长后发现,不仅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还要带领其他人把团里的工作做好;当了副团长之后又发现,不仅要把队伍带好,还得研究怎么提高民族艺术的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延边歌舞团副团长咸顺女在接受中国青年网与吉林发布联合采访时,用三个不同的身份阐述了自己对民族文化传播的思考和感悟。

  咸顺女接受中国青年网联合吉林发布共同举办的“两会大家谈”栏目专访。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胡倩倩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作为一位14岁就考入延边艺术学校的舞蹈艺术家,咸顺女认为,培养民族舞蹈人才需要从娃娃抓起。

  长期以来,全国各大学校都在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咸顺女看来,舞蹈是美育的一个部分。她认为,舞蹈应该设立在教材和课程之中。作为延边舞蹈家协会的主席,咸顺女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中小学教师师资培训。通过让专业的少儿舞蹈老师编制朝鲜族少儿舞蹈教材、刻录光盘、实地教学等方式,改善教师队伍的舞蹈教学水平,进而提高各个学校文艺队学生们的舞蹈能力。

  针对非校文艺队的学生,咸顺女目前正在组织编排更易普及的舞蹈,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从小接受舞蹈教育。

  今年两会,咸顺女带来了《关于提高少数民族地区青年骨干人才待遇的建议》。“青年民族艺术人才是保护、传承、发展民族艺术事业的中坚力量。”咸顺女指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受本地区财政情况的影响,民族艺术人才的工资待遇相对较低,导致大学毕业生返乡就业的欲望不强,本地难以留住优秀的民族艺术人才,甚至面临人才断档的问题。因此,咸顺女认为提高少数民族地区青年骨干人才待遇尤为关键。

  面对外来文化的冲击,一直致力传播朝鲜族传统文化的咸顺女直言,“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也应该担起责任,加大对民族文化的传播和推广,让更多人了解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