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维:诵70首诗歌 颂祖国70华诞

发稿时间:2019-03-11 20:16: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川)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议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评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最有代表性的70首诗歌,把青少年作为重点参与人群,进行广泛传颂。”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在谈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时建议道。

  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如何开展一场直抵人心的庆祝活动,孙维有着自己的想法。

  “庆祝活动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特别是用诗歌唱响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新时代、礼赞英雄、讴歌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的宏伟篇章。”孙维表示。

  孙维认为,诗歌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特殊的基础地位,又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每一个历史转折的关键时刻,诗人总是成为感知时代的先锋,诗歌总是成为时代的号角和第一声春雷。对于这些时代的经典诗歌,应当常提常新、与时俱进,与传承和弘扬核心价值观相结合。”

  从2015年开始,作为《e路诗语》栏目的读诗使者,孙维一方面在线上做诗歌朗诵,一方面在线下做分享交流。四年来,她参与了由共青团陕西省委、省青联等联合主办的“品味经典 对话青春 e路诗语进百校”活动,并深刻感受到了诗歌的巨大力量。

  “用诗歌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可以突出文化自信在坚定‘四个自信’中的基础性源头性作用,突出文化人用诗歌经典唱诵主旋律的独特作用。”孙维谈道。

  诵诗歌迎华诞活动如何具体开展,孙维建议说,首先,在全国组织评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有代表性的70首诗歌。“我认为选取标准要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反映祖国伟大成就的诗歌,以及选取历史文化中有代表性的诗歌,反映出对祖国的爱。”孙维表示。

  “而后,组织各类活动传颂这70首诗歌。”孙维建议,可采用声音、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通过晚会、出版物、自媒体、网络直播、快闪等各种途径进行传播,加大经典诗歌类文艺节目品牌的树立,让广大群众在精神需求方面有更多“获得感”。

  “把青少年作为重点参与人群。”孙维认为,加大在青少年中经典诗歌诵读力度,把经典诗歌列为幼儿园、小学、中学,以及大学的必读内容,成体系、有深度梯次地,让青少年接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培育。通过活动,把青年一代凝聚到新时代的旗帜下,既提高青年人的文化素养,又提升青年人对祖国的热爱。

  “活动中还可以与‘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进来,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的国际传播。”孙维表示,诗歌是中国对外交往最好的交流方式之一,能够给外国民众了解中国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让外国民众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在朗诵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