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勇委员:应大力鼓励闲鱼等交易平台发展 加速闲置资源流通

发稿时间:2019-03-11 1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沛然)过去五年,我国卖出超过20亿部智能手机,每年却仅有几千万台旧手机被回收再利用;我国每年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回收再利用率却不足1%……随着我国国民消费能力快速提升,新的消费习惯也产生了大量社会闲置资源,造成了资源浪费。盘活社会闲置资源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可有效加速闲置资源流通再利用。现阶段,以闲鱼为代表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不断发展,对盘活闲置资源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下一步,需进一步优化、细化此类平台功能,并构建闲置资源流通智能监管体系,为发展循环经济助力。

  张云勇指出,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为促进社会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提供了新型解题思路。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在个人、家庭闲置物品领域,闲置交易行业用户规模接近4000万,在移动互联网网民中的渗透率为3.6%。

  例如,闲鱼作为阿里系一环,在信用回收、租房租衣、免费送等功能上与淘宝、天猫、支付宝和芝麻信用等打通;58二手交易网得到腾讯集团资本加码,京东也高调复活二手业务……阿里、腾讯和京东都将闲置交易视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竞争相当激烈。

  在回答记者“如何看待闲鱼等相关互联网企业对未来‘闲置经济’发展的影响力”的提问时,张云勇表示:“现在一些有识之士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做一个平台来满足闲置资源供给双方的需求,供给方在上面发布闲置资源,需求方通过各种便捷方式可以获取闲置资源的各类信息,在信息对称的情况下双方进行交易,可以有效加速闲置资源流通再利用。这些平台虽然刚起步,但却显示出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他建议,下一步,相关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进一步优化,通过加强闲置资源流通平台建设,将功能进一步细化,为闲置经济提供标准化、专业化服务,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

  此外,张云勇也提到,加强平台建设的同时也应加快构建闲置资源流通智能监管体系,进一步规范闲置资源市场交易流程。

  “虽然国内闲置资源市场潜力巨大,但是闲置物品交易是C2C,闲置市场属于私人化的交易范畴,很难形成完善的行业标准。在现有的交易模式下,用户交易时可能会遇到诸如信任度、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的问题。”张云勇谈到,“因此,我建议通过构建智能监管体系,对闲置物品交易流转进行监管;同时,通过工业化的回收、质检和销售,提高这一过程的效率,减少私人流转中可能存在的污染、浪费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