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扬:希望全世界的运动员能为北京冬奥会代言

发稿时间:2019-03-11 1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乐)“我很感恩国家的大环境、时代带给我的机遇,很庆幸在国家的发展过程中有机会参与自己擅长的运动,走出小县城,走向世界。”全国政协委员、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扬在接受采访时由衷感慨道。

  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两会期间,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相关话题,杨扬本人及其提案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杨扬透露,她的提案之一是重视校园体育赛事建设,加强学生体育运动。“小学生到了初中以后,参与体育运动的人数就出现断崖式下跌。”杨扬谈及自身感受,对校园体育的发展给予诸多期待,她希望以赛事为抓手,通过赛事平台鼓励孩子参与体育运动,展现自身爱好和特长,让他们能够在高考指挥棒的压力下,有更多机会进行体育锻炼。

  提及2022年冬奥会,杨扬更是侃侃而谈。“以运动员为中心,是我当年作为陈述人,代表国家向世界作出的承诺。”她对此充满信心,更满怀期待,“希望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能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代言。”

  杨扬表示,要想打动每一位参赛的运动员,需要触碰其内心,要花很多心思,一方面她希望为每位参赛选手的家人和朋友都争取两张门票,另一方面则是做好“后奥运”工作,“我认为奥运的‘遗产’除了场馆和人才培养之外,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奥运会期间赛场上发生的故事,能够继续在后奥运时代影响到更多的人。”她提出,可以在比赛场馆里做荣誉纪念墙,让所有参赛运动员的名字在上面体现,“我相信运动员在看到自己名字的时候会有归属感。”

  如此创新用心之举,其实源于她个人的经历。杨扬介绍称,她去年作为国际滑联理事去美国参加一场比赛时,再回到当年她取得突破性成绩的场地,却找不到一点痕迹。

  对于“三亿人上冰雪”的承诺与目标,杨扬也作出回应,她表示,政府层面已经有很多举措,体育产业这几年也在蓬勃发展,从政府到民间,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目标。今年两会期间,她也就此提出许多具体建议,比如国家政策对冰雪运动产业要有相应支持,包括用电用水方面,“怎样通过循环水(的利用),在水的价格方面给予倾斜。”她希望通过降低运营成本来降低老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

  采访中,杨扬忆起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一再强调梦想的重要性,“梦想会让你看到未来,希望年轻人要勇于做梦。”尽管有时候实现梦想的概率比较低,她依然坚信,在拼搏的路上会收获成长,“这些成长才是未来人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