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绩重要吗?家长应该批改作业吗?政协委员有话说

发稿时间:2019-03-11 11:49:00 作者:卢冠琼 宋继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特级教师王欢接受采访。 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卢冠琼 宋继祥)“孩子作业做不好,家长可以替他们做吗?”“让家长帮孩子批改作业,还需要老师做什么?”“成绩这么差,孩子竟然一点儿也不着急,气死我了!”……一些在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的“讨论”,折射出不少家长的焦虑和困惑:孩子的学习到底管不管?管的话应该怎么把握“度”?孩子的成绩到底重不重要?家长要和老师如何配合才合理?

  今年全国两会,带来“以特色亲子教育撬动家校合作专业化进程”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特级教师王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上述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王欢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家长的文化水平以及育儿理念都在不断提高。“现在,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界限已经往前发展了。以前的家长更关注的是孩子的生活、思想品德、习惯等,对孩子的作业关注度不大。现在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是有期望的。坚决不让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肯定不对。”但是,针对学校布置给孩子的作业由家长动手去做或者批改的现象,王欢也非常不赞同。

  “老师确实不能够让家长来完成自己的工作。”王欢指出,“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以帮助他们进行改正。如果是全班共性的问题,老师还可以针对自己的教学问题进行反思,然后进行调整。”她认为,如果让家长把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放在家庭层面,对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都非常不利。

  同时,王欢还指出:“有些家长有时候有一种心态,觉得自己的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果家长能帮助解决,就要尽力去化解,甚至是替代。”她举例,“比如学生做小报、做采访等作业,很多家长就义不容辞地冲在前面,替孩子完成了。虽然孩子交的作业特别精美,但这并不是好的教育理念。”

  王欢强调:“家长替代不了老师,也替代不了孩子。”她认为,首先家长应该明确孩子做作业的目的是什么。做作业是为了让孩子进一步巩固、实践所学知识,这是学生的学习经历,是任何人不能够替代的。

  “有些家长就会问了,那我应该做些什么?”王欢建议,“孩子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任务,作为家长,可以多给孩子鼓励。培养他们面对学习难题时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王欢谈道,“我们现在的家长,甚至是学校,都会焦虑,不允许学生不好。”孩子的“成长”,“长”是特点,有其规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成”,是结果。她强调,“我们太想让孩子‘成’了,反而忽略了‘长’。这是不对的。”

  谈及对于分数的态度,王欢表示:“我一直特别强调,学生应该对分数高度重视。因为它是你学习经历和付出努力等多个因素的综合评价。成绩可以让学生对于自己的学习有基本认识。”相反地,王欢认为,“分数对于老师和家长,应该不是那么重要。我们大人看待孩子应该更全面,我们应该从分数看背后的问题。”她进一步解释,如果孩子的成绩不理想,我们就应该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果是知识点不理解,就给孩子们讲解清楚;如果是学习态度有问题,我们就要做思想工作;如果是习惯出了问题,就要帮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王欢认为,社会处于转型期,教育处于转型期,家校关系面临多重影响、多样变化。加强家校共育、同促学生成长,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研究的时代课题。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只有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条腿真正协调统一起来,才能让孩子在生命成长中迈开双脚、快乐奔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