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武志永:培育创新创业新群体

发稿时间:2019-03-08 23:13: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姜文山)在面临全球产业竞争格局重构以及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的情境下,“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引擎之一。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武志永提出,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培育创新创业新群体,鼓励企业家再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武志永。资料图

  武志永介绍,截至2015年底,深圳已拥有超过200万个市场主体,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500家,创投机构数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而其他省市的创业环境远远达不到。在众创空间大规模建设的同时,众多城市依然面临着创业主体较少,创新活力不强的局面。

  武志永建议,培育创新创业主体的关键是全方位拓展创新创业的人群和空间,培育创新创业的新群体。从当前实际看,要推动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专长进行创业,鼓励支持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的科技人员,个人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积极创办、领办民营科技企业和中介科技服务组织;鼓励支持基层农技人员利用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承包荒山、水面,兴办种养业大场大户,创办、领办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从事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武志永提出,要推动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新创业,扶持大中专毕业生结合所学专业和市场需求从事个体经营,创办咨询、信息、技术中介、文化创意和教育培训等服务业,实现自主创业就业。大力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要推动城乡居民自主创新创业,倡导城镇居民成立“家庭公司”。鼓励农民进城创业,在工商、税收、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待遇。同时要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来创业,以优惠政策和优良环境吸引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来创办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开发、转让、咨询和服务等创新创业活动。

  武志永还认为,要降低创新创业门槛,推动创新创业向不同所有制和各产业领域延伸发展。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投资领域外,对其他各个领域都要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无障碍进入,任何部门、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设置地区、所有制、行业、产业、从业年限等限制条件。要进一步放宽创新创业注册限制,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并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简化注册登记手续。改进审批登记办法,除国家法律法规设置的具有前置审批要求的项目外,其他方面要逐步实现由审批登记向备案登记转变,让创新创业主体可以自主选择经营范围和项目。要积极探索企业预备期登记制度。

  最后,武志永还提出要鼓励企业家再创业。要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家围绕培育科技型企业,发展品牌经济来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着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尊重企业家创业成果,表彰创业成功企业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热情,使广大企业家在再创业中追求财富和提升人生价值。要针对不同类型和层次的企业,广泛开展企业家竞赛活动,引导企业家比发展、比创新、比带动、比贡献、比节能降耗减排,推动企业变小业为大业,变旧业为新业,变一业为多业,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带动和引领城乡居民走创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