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宇代表:教育精准扶贫重在软实力 建议城乡小学“一对一”结对帮扶

发稿时间:2019-03-07 19:38:00 作者:王文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7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文坛)3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间隙,就教育扶贫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地区的贫困与教育发展的滞后密不可分,必须要重点加强对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学阶段教育的帮扶力度。实施“一对一”援建贫困地区小学是精准扶贫的有力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文坛摄 

  很给力!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教育部201812月公布的《教育部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有关情况》显示,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已得到全面改善,832个贫困县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也已覆盖所有国家级贫困县,有超过3700万名农村学生受益,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体重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政策上很重视,实际行动也很给力!”李光宇介绍,以河南省为例,在已公布的《河南省教育脱贫专项方案》中,在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方面,河南省预计在2016年至2020年投入资金171.4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09.03亿元,省级投资42.19亿元,市县投资20.27亿元,用于加快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重点支持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经过多年的扶贫及捐助,河南省农村贫困小学在资金、教育设施等‘硬件’方面已经大为改善。目前,河南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的标准化建设进程很快,办学条件大大改善,硬件设施基本完善。”李光宇说。 

  新思路!教育精准扶贫重在软实力 

  李光宇认为,虽然硬件差距已经大幅缩小,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目前多个省份贫困地区,尤其是中西部边远地区的小学与城市小学在软实力上仍存在明显差距,是当前扶贫工作亟待突破的重点、难点。 

  “贫困地区小学师资力量普遍不足,缺乏培训和学习,业务水平长期得不到提高,教育理念相对落后,教育方法相对单一。把贫困地区小学的教师培养起来,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另外,贫困地区小学师生信息闭塞,缺乏外出开拓眼界、学习交流的机会,缺乏阅读的习惯和条件。参与扶贫的社会爱心人士也很多,但不具备解决这些问题的条件,只能提供物质上的支持,干着急没办法。但是如果城市小学行动起来,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很快就能见到成效。”李光宇说。 

  深耕民办教育将近二十年,李光宇结合自己在基层走访调研的实际情况,带领宇华教育集团开展了“城乡小学一对一精准扶贫”的扶贫实践创新工作。集团与信阳、洛阳、周口等地3所河南省的贫困小学签署了“一对一扶贫共建协议”,从师资培训、课程输出、资源共享、研学旅行等多方面援助农村贫困小学。 

  “教会一个老师,就为一群贫困学生点燃了火种、照亮了前途;帮扶一个学校,就从长远上改变了一个村子的命运。”李光宇表示,这种“一对一”的援建“对症下药”,有助于缩减贫困地区小学与城市小学软实力上的差距,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推广。 

  快行动!“一对一”教育扶贫大有可为 

  “我们所做的只是抛砖引玉,实际上,在教育精准扶贫这条路上,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李光宇建议,可以由城市小学提供师资、课程、教具学具及设备设施,与贫困地区援建小学共享互联网教育资源,利用互联网优势进行远程教学,采取线上老师讲课、线下老师辅导的方式进行授课,将城市的名校教育资源内容输送到偏远地区学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同时,针对贫困地区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教育缺失、心理健康辅导不足等问题,李光宇还呼吁各省市广泛调动城市小学教育资源参与扶贫行动,比如从城市小学中招募教师志愿者担任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校外导师”,通过登门走访、物质帮扶、视频聊天、课外辅导等形式,长期、定点关注留守儿童日常点滴及心理健康,帮助其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此外,李光宇建议,城市小学邀请贫困地区小学师生到教育教学设施先进的城市小学开展研学旅行,通过参观博物馆、科技馆、知名高校,参加科学实验、户外拓展训练等形式,促使贫困地区小学生开拓视野、增强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