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琴代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要为个性化推送“拦网”

发稿时间:2019-03-06 22: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6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尚君)“现在的孩子接触网络早,有些一两岁的孩子哭闹,家长可能就会随手把手机递给孩子,玩着手机,小孩就不哭闹了。”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在谈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时表示,“既是媒体平台又具有教育作用,要对少年群体发挥正面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远高于同期全国人口互联网57.7%的普及率,69.7%的未成年人拥有自己的手机。 

  “怎么鉴定不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信息,确定相关企业的监管责任,司法机关是否出台相应的司法解释等,这些都应该成为加强互联网内容监管和行业监管的重要内容。”张淑琴还特别提到,互联网平台的个性化推送也应该建立先审后发的制度。 

  未成年人尤其是少年儿童的识别能力很弱,如果他们浏览的信息内容不当,个性化推送还会给他推送更多的不良内容 ,那带给带青少年的危害是巨大的,要从源头上加以管制。”张淑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