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总书记对我们草原的事儿、对农村的事儿很了解!

发稿时间:2019-03-06 16:13:00 作者:刘尚君 杨月 刘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尚君 杨月 刘喆)“我跟总书记互动的时候,分别用蒙语和汉语跟总书记说‘总书记你好,我们基层牧民都非常喜欢您。给您点赞呐!’”回想起与总书记的互动交流,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蒙古族代表、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到现在还激动不已。

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吴云波现场做了发言。

  吴云波给记者展示了自己送给总书记的合作社标志牌,上面写的是“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

  “交流中,总书记一开始问我‘玛拉沁艾力’是什么意思。我说是‘牧民之家’的意思。我们合作社是个家,国家是个家,每个小家也是个家,所以我们叫‘牧民之家’。”吴云波回忆道,“聊到这个logo的主色是绿和黄,这绿色代表着绿色发展,黄色代表着丰收。整体构思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书记一听,‘你又做广告了呗’,笑着说他收藏了!”

  不少乡亲打电话给吴云波:“合作社这回出名啦!”吴云波说,其实印象最深的,还是总书记对合作社的牛是散养还是圈养等细节问题的提问。“总书记对我们草原的事儿,对环境保护、牧业养殖方法等都很懂,所以我觉得总书记对我们内蒙古特别用心,特别接地气。我回答:‘总书记,我们因地制宜,草原放牧和舍饲圈养是结合起来的。’总书记鼓励我们用这个模式带动更多农牧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