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教授谈英烈保护法:不针对“个人” 而是针对“现象”

发稿时间:2019-03-05 00:22:00 作者:宋继祥 吕雪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宋继祥 吕雪慧)“去年我提交的7份提案都得到了非常好的回答,其中让我最开心的,就是我参与的关于反对精日现象、保护英雄烈士的提案受到了极大的重视。”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在谈及去年4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下简称英烈保护法)时,激动地说到。

  去年2月,两名中国小伙穿着侵华日军军装在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留影的照片被微博网友 @上帝之鹰_5zn 曝光后遭到全民谴责,而曝光者也因此遭到人身威胁。“精日”人群做出的类似行为不断挑战着人们的心理底线,贺云翱在去年的采访中对此表示“十分痛心”。

  相比去年的忧心忡忡,今年采访中的贺云翱说起英烈保护法时却是神采飞扬:“江苏省人大及南京市人大也出台了相关的地方性法规,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包括在国际上,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媒体都报道了这件事情,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

  贺云翱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面对这种鼓吹侵略者、诋毁英雄、烈士的突破人类底线的行为,我们提出的提案并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针对这种现象。”

  2018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该法案同年5月1日起施行。法案实施后,暴走漫画侮辱董存瑞等事件也被依法查处。目前全国已有多例运用法律保护英烈的类似典型案例。

  “能够被国家立法机构所吸收,得到社会各界赞扬,这弘扬了一种社会正气,廓清了一些是非问题,守护了我们社会的底线,并且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作为提案人之一,我是为此而高兴的,感谢国家,感谢社会各界。”贺云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