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大汉十三将》题材革新 网络电影趋于优质精品化

发稿时间:2019-03-02 15:41:00 作者:张瑞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2日电(记者 张瑞玲)《大汉十三将之血战疏勒城》是由优酷、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等联合出品的网络电影,于215日在优酷独播上线。电影中表现的历史英雄情怀获得不少网友点赞。有专家指出,网络电影经过五年的迅猛发展,发展已经遭遇瓶颈,面临题材过度“妖魔化”、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急需转型升级。近日,优酷开放平台总经理梁洁在接受中国青年网采访时表示,网络电影的优质精品化已成为趋势。 

图片1

  浙江团省委微博。资料图 

  2019年开年以来,优酷在网络电影的类型多元化和内容精品化方面持续发力,推出喜剧类型电影《唐伯虎点秋香2019》、科幻类型电影《最后的日出》、历史英雄题材电影《大汉十三将之大战疏勒城》等精品作品。在衡量网络影视剧播放和话题综合表现的“骨朵全网热度”榜单上,优酷独播的网络电影连续两个月“霸榜”,在Top10中抢占6席。 

图片3

  骨朵全网热度数据。资料图 

  梁洁透露,优酷正在试运行服务于优质网络电影和网络剧的“优合计划”,《大汉十三将》是首部加入该计划的网络电影。目前优酷已为该片追加16个城市的户外资源,助力其在一二线城市用户中的突围。 

图片2

  优酷网络电影春节档。资料图 

  重溯历史,倡导主流价值观 

  中国青年网:《大汉十三将之血战疏勒城》这部网络电影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是一部非常具有正面意义的影片。为什么会选择“十三将士归玉门”这段故事呢? 

  梁洁:因为今年是建国70周年,我们觉得应该有主流价值观的项目呈现出来。从用户的角度上说,也是希望不断获取更多更优质的内容。作为平台方,我们希望能够多打开一些新的题材类型,同时引导这个行业往更健康、更有品质的方向去发展,这也是我们平台方的社会责任。  

  中国青年网:在优酷观看这部影片时,弹幕区里有评论说:“素材绝对是主流素材,希望未来能够多一点根据史实编写的故事”,您作为优酷开放平台的“掌门人”,什么契机让优酷开始有意识地拓展题材边缘,这种探索的意义在哪里? 

  梁洁:网络电影走到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给整个行业做增量,而不是在原有的土地上过度开发。在可预测的未来,网络电影跟院线电影在内容边界上一定会越来越模糊。所以我觉得网络平台,满足自己作为一个发行平台正常的商业需求外,还应作为文化的传播者或者推动者,对发展尚不完善的网络电影进行正向的引导。 

图片4

  《大汉十三将之血战疏勒城》剧照 

  精品化网络电影将深入发力高知人群 

  中国青年网:您觉得网络大电影打进一二线城市、高知人群的发力点在哪? 

  梁洁:我觉得是优质精品化的内容。小镇青年的时间比较闲散,但是可能在钱上面并不是非常的富足,一二线城市的高知人群恰好相反,他们的经济实力比较好,但是时间真的很有限,所以对他们来说,优质精品化内容才是首选。 

  中国青年网: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相比,优势在什么地方? 

  梁洁:网络电影解决了用户在单一时间和单一场景中进行灵活观看、灵活消费内容的需求,这其实就是网络的特殊性。院线电影用户灵活选择的空间没有网络电影的大,因此,网络电影在抢占用户时间上非常具有优势。 

  行业模式健康助推网络电影精品化 

  中国青年网:马上进入两会时间,电影行业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存在剧本为流量明星专门定制这种现象,导致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却依旧没有高质量的影片。近期央视曝出了一些流量明星“注水数据”的问题,您觉得这种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梁洁:这个问题相对比较复杂,任何乱象都是多方因素造成的,坦白来说单独切断任何一个环节都无法有效根治这种现象。我觉得从平台角度来说,我们先做好自己,把行业健康的生态需要什么和我们能做什么,都先做到位,比如说持续不断地发掘优质内容。我相信,时间会证明这样做是对的,这个行业最终也会因此而受益。站在网络电影的视角说,我们目前所处的环境还没有那么复杂。我们在观看完成率、观看时长等商业模式的设计和最终验证这些数据有效性的基础上,还做了非常多的风险控制,真正做到把干干净净的环境还给片方。也就是说,优酷在数据的过滤和核查上面,目前还是非常严谨的。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