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瑛委员:建立“早餐会”“服务包”制度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发稿时间:2019-03-02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赵志颖 郑雯哲)2月28日上午,以“中国方案:力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世界性难题”为主题的人民政协报第19期财经智库沙龙在京举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燕瑛围绕首都金融服务创新发展,助力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世界性难题谈了看法。她认为,努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就要整合资源,密切联系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市银保监局、证监局等部门,与市金融监管局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创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早餐会”制度,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定制“服务包”,给予部分企业实质性的金融支持。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燕瑛在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赵志颖 摄

  燕瑛称,北京市工商联立足首都战略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在“创新”和“服务”上下大力度,通过三方面工作,努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摸清民营企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底数。调研了解相关政策措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风险点和经验做法,开展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统计、调查北京民营企业应收账款情况,总结、梳理企业相关问题和建议并上报市委市政府,推动北京市出台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并率先与北京市国资委开展对接清理,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二是整合资源,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密切联系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市银保监局、证监局等部门,与市金融监管局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创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早餐会”制度,并与工商银行、中关村银行、国开行、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战略合作,为重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定制服务包,为部分企业渡过难关给予了实质性的金融支持。

  三是加大宣传,助力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去年年底,举办了第九届金融服务推进会,宣讲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相关政策,整合银行机构、普惠金融平台、金融安全产业园区等各类金融服务资源,发布特色金融定制服务方案。并配合北京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9+N系列政策,联合市发改委等9个部门开展政策解读。同时,工商联发挥参政议政职能,提出精准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提案,呼吁各方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

  燕瑛提出三点希望:“希望金融机构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各大媒体持续关注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希望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聚焦主业,踏踏实实办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