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春运40天发送旅客3400余万 再创历史新记录

发稿时间:2019-03-02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运40天,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3425万人,增幅5.5 %,再创历史之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宝森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溢春 张旭 华夏)3月1日,2019年铁路春运工作圆满收官。据悉,春运40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共计发送旅客3425万人,增幅5.5 %,再创历史之最。

  北京铁路局单日发送旅客最高峰为2月23日,共计发送115.55万人,增幅5.1%,创春运单日历史新高。同时,北京西站、天津西站创本站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新记录。此外,北京西站发送旅客达619万人,是全局发送旅客最多车站,塘沽站发送旅客增幅达55.6%,为京津冀区域内增幅最高车站。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首次加开复兴号列车,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宝森 供图

  首次加开复兴号列车,人民群众出行更便捷

  据悉,今年春运北京铁路局客流呈现节前相对集中,节后持续高峰运行屡创新高的特点。节前出行高峰出现在2月1日、2日,连续2天发送旅客突破百万,节后出行高峰出现在2月22、23、24日,连续3天发送旅客突破百万。

  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在每日图定列车677对的基础上,抽调全局5030名干部职工,共计加开旅客列车3665列。期间,每日比去年新增图定复兴号列车40.5对,分别开行了北京始发至上海、杭州、日照、郑州和京津冀区域内秦皇岛、邯郸、天津等方向复兴号列车。今年春运,复兴号动车组、17辆超长编组复兴号和时速160公里复兴号交相辉映。同时,北京铁路局还加开各型复兴号列车达132列。

  春运40天,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3425万人,增幅5.5 %,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高铁和动车组发送1791.3万人,占比52.3%。京沪高铁发送旅客271万人,增幅11%;京广高铁发送旅客265万人,增幅8.1%;津秦高铁发送旅客47万人,增幅17.8%。春节前夕,京哈高铁承德—沈阳开通运营,首次迎来高铁时代的承德地区,期间共计有3.2万人第一时间享受到高铁出行带来的便捷。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发力1小时、半小时轨道交通圈,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出行便捷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宝森 供图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1小时、半小时轨道交通圈,让人民群众过得很充实、走得更坚定

  今年春运期间,以京沪、京广、石济、津保等高铁线路为骨架,以北京、天津、石家庄和德州为基点的京津冀“矩形”高铁环形网路与密布区域内的既有线铁路集中再发力,使渐入佳境的京津冀区域1小时、半小时交通圈、经济圈和生活圈协同效益初步显现。期间,京津冀区域内发送旅客共计达1817.1万人,占总发送量一半多,达到53%。

  其中,京津城际发送233万人,增幅17%;石济高铁发送17.8万人,增幅41%;衡水北站发送12.6万人,增幅6.2%,2月21日为旅客出行高峰日发送5104人,增幅57.6%;津保铁路共计发送旅客78万人,增幅9.3%;京雄动车组发送旅客7.5万人,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沟、白洋淀站分别发送旅客4.8万人和5.6万,增幅15%和10%;白沟站发送旅客高峰日是2月20日,发送旅客1653人;白洋淀发送旅客高峰日是2月24日,发送旅客1808人。资源优化再整合、高铁、普速齐发力,轨道上的京津冀让人民群众在今年春运过得很充实、走得更坚定。

  春运期间,全局发送旅客最高峰为2月23日,共计发送115.55万人,增幅5.1%,创春运历史单日新高。

  北京三大站共计发送旅客1538.2万人,其中,北京站发送旅客414.8万人,增幅1.2%,高峰日2月1日发送18.1万人;北京西站发送旅客619万人,增幅5.1%,高峰日2月2日发送26.23万人;北京南站发送旅客504.8万人,增幅12.7%,高峰日2月2日发送17.6万人。

  期间,北京西站和天津西站,均创下本站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新记录。同时,全局到达旅客最高峰为2月24日,共计到达115.22万人,为春运单日返程新高,增幅8.3%。

  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多措并举,软硬件服务持续提升,让人民群众出行体验更美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宝森 供图

  软硬件同步提升,服务多措并举,人民群众出行体验更美好

  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多措并举,软硬件服务持续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各项记录创新高的基础,同时也让人民群众出行体验也更美好。

  期间,全局共计新增167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实现旅客刷身份证进站,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拓展至40个车站307个通道。进一步扩大持二代身份证直接刷证进出站、检票乘车的应用范围 ,45个动车组列车停靠站实现。

  针对京港高铁开通带来的新变化,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以及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沿线等23个车站,设置108台能够识别港澳台通行证的自助售取票机,方便港澳台旅客购票。进一步完善出行服务资讯,利用微信、短信以及12306客户端主动向旅客推送购票通知、行程提醒的基础上,增加列车径路调整、长时间晚点、编组及席位变化等服务提示信息,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

  此外,公安、武警部门还组织抽调400余名警力支援北京地区三大站春运安保力量。北京铁路局组织7000余名服务志愿者,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天津站、天津西站、石家庄站等17个重点客运站,开展旅客引导、秩序维护、乘降咨询、安检限流、重点旅客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平安温暖回家路,让人民群众出行体验更美好。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