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总:网约工不是“隐形人” 劳动权益一样受保护!

发稿时间:2019-02-27 1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27日电(记者 李慧慧 杨月)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约厨师、网约保洁员……在互联网经济的带动下,这些业界俗称的“网约工”成为一种新的就业形态。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共享经济的服务提供者约为7000万人。但长期以来,“网约工”们的劳动权益,却面临着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缴纳缺失、劳动保障不到位、互联网平台“以罚代管”等方式的侵害。 

  “现在新的就业形态有很多优点,比如从业的空间和时间更加自由,对于增加就业有很多的促进作用。但多样化、灵活化、碎片化的用工模式,也导致劳动关系比较难以界定,劳动标准难以适用,劳动权益保障比较困难。”225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举行2019年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全总办公厅副主任张广在回答中国青年网记者提问时说。  

微信图片_20190226104057

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目前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改变传统的就业方式,职工就业的形态日益多样化,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包括APP预约上门私人厨师等成为了新型的用工方式。“数据显示,2017年从事共享经济服务的人数大约有7000多万人,比2016年又增加了1000多万人,增长速度很快,而且这里面新增的群体很多都是青年人或者是农民工。”张广说。 

  如何保障这个新群体的合法权益?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刘迎祥说:“一是要切实把他们组织起来,尽快加入工会,让他们有组织的归属感。我们去年进行了八大群体入会试点工作,今年是推进年,其中就包括共享经济中的新兴就业群体。二是积极进行调查研究,源头参与,把这批新时代的职工纳入到我们相关法律体制的保护中去。现在共享经济的劳动关系出现很多新的情况,需要我们做更深入的调研,提出合理化的对策和建议。三是要发挥工会的特色和优势,通过我们的帮扶举措,做好精准帮扶服务。四是加强思想引领,加强教育,把我们这支新生的工人阶级队伍建设好,让他们在发挥主力军作用中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据了解,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总工会界别的委员重点关注并提出建议的议题主要包括:完善劳动法律法规,明确劳动关系的界定,建立健全共享经济新就业形态的劳动标准体系,因地制宜、因行业而异地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共享经济行业监管体制与机制,以及严格执法、促进企业和有关单位落实各项劳动法规政策等。 

  在大会书面发言方面,刘迎祥介绍,今年共有3份委员大会书面发言,分别是:《切实保障共享经济从业人员劳动权益》《贯彻〈劳动法〉 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等,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