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河南打掉特大“套路贷”团伙:1.8万余人受害 逾95%是大学生

发稿时间:2019-02-26 1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26日电(任洁)226日,记者从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安阳公安机关经过摸排经营,打掉一个主要侵害对象为在校大学生的特大套路贷黑恶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29人,受害人达1.8万余人,95%以上为在校大学生。 

c4ef6e23c3324123be8363559a72c21e.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任洁 摄 

  据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胡文立介绍,20181月,安阳市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案,安阳市某师范学院学生在三个月前接到校园贷诈骗电话,之后按照电话的要求,通过微信以及其他网络工具提出1000元贷款的申请,双方约定以后,学生按照对方提供的要求把自己的有关信息在APP上向犯罪团伙提供,之后发现自己接到的实际贷款金额只有590元,410元被以各种名义扣除。贷款期限也由原来约定的七天变成实际上的五天,贷款到期后,因学生李某某无钱偿还,犯罪嫌疑人又向学生李某某介绍第二个贷款平台,李某某再次向第二个贷款平台贷款用于归还前期的债务,就这样循环下去,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大学生李某某所欠下的贷款已经达到了5.4万元。 

  胡文立表示,接报后,安阳市公安机关通过深入研判分析,发现该案涉及受害人员多、分布范围广、涉案金额大,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侦查。经查,自2017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许宽等人,先后在江西和浙江注册成立多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网罗多名骨干成员,招募大量工作人员,通过网上平台向大学生群体发放贷款,并收取高额利息和手续费,债务到期后,通过骚扰、恐吓等手段迫使受害人再次贷款还贷平账,使其落入套路贷陷阱。对无力还款的受害人,该团伙采取向受害人及其家人、同学、老师、亲戚发送裸照、灵堂照及侮辱、恐吓性短信等软暴力手段进行骚扰、威胁,对受害人施加巨大精神压力,迫使其还款。如山东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李某被催收人员短信、图片侮辱及电话轰炸后,重度抑郁,被迫退学;湖南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左某因无力承担高额债务,被迫离家出走;陕西某学院学生杜某因陷入校园贷陷阱,实习期间写下遗书准备跳楼自杀,幸亏被及时发现拦下;此外,王某、肖某、周某等12名受害人因无力还贷,被迫到该团伙打工还债,逐步走上犯罪道路。20183月,公安机关在江西宜春和浙江杭州同时收网,一举捣毁该套路贷团伙窝点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9人,扣押车辆11台,查封房产13套,冻结涉案资金560余万元。 

  据悉,截至案发时,该团伙共向超过1.8万人发放贷款,涉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受害人群体95%以上为在校大学生。受害大学生普遍涉世未深,社会经验较少,法律常识不足,容易受到犯罪嫌疑人控制,落入精心设定的套路贷陷阱,深陷其中后又因为担心被家长或身边的亲友发现,在犯罪嫌疑人的威逼利诱下,陷入以贷还贷的恶性循环中。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