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成都青羊区:他们用行动奏响最动听的《我和我的祖国》

发稿时间:2019-02-13 17:24:00 作者:李岗 吕佳璐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2月13日电 (记者 李岗 吕佳璐) 春节期间,央视播放了成都青羊区宽窄巷子的一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而同样出现在大合唱画面中的,还有快闪活动现场正在工作岗位上的环卫工人、执勤民警等。2月12日,记者来到成都青羊区走访,在这里处处能品味到浓浓年味,感受新春气息。有的人一直在坚守岗位,有的人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许多人……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展现出的是新时代的新气象。

环卫工朱光文在清理垃圾。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环卫工人为城市环境保驾护航

  一身橘色,右手拿扫把,左手提簸箕,一大早就能看到朱大爷忙碌的身影,朱大爷名叫朱光文,今年62岁,是负责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区域卫生的环卫工人。

  “我的工作是对街面垃圾进行快速清理,为人们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春节期间,来宽窄巷子的外地游客相当多,能给他们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让游客玩得舒心,我们就非常开心。”朱大爷说到。

  据了解,朱大爷老家在达州,已经两年没回老家过年的朱大爷没有抱怨,他表示,虽然没能回家和家人坐在一起跨年,但在景区干活儿就像出来旅游,换一种方式过年也挺开心的。

民警张成(左一)和同事街上巡逻。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派出所民警辛苦忙碌惟愿辖区平安

  越是万家团圆的时候,越是基层民警最忙碌的时候,万家团聚欢度春节时他们是团圆桌上的缺席者,却是一方平安的坚守者。

  穿上警服,带上装备,交接工作……成都青羊区黄田坝派出所刑侦民警张成的工作便开始了。

  “调解社会矛盾,保障公私家财产生命的安全就是我们的工作,特别是节假日的时候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候。”张成表示,在节假日期间他们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时刻,加强节日值班备勤人员力量,全力保障辖区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

  据了解,央视在成都宽窄巷子举办的快闪活动,张成也是值守民警之一,他说道:“宽窄巷子周边是属于青羊辖区人群较为密集的地方,宽窄巷子活动当天人流量非常大,我们也是临时加派人员力量,以防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民警张成(图左一)和同事在广场值守。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我们在巡逻时听到大家唱着歌,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时,就像听到国歌一样,心里热血澎湃。”张飞表示,身穿制服头顶国徽听到时心中多了一份不一样的感觉。

网格员何云霞查看小区情况。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网格员是社区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2月12日,上午九点过,身穿蓝色背心的何云霞就像往常一样,穿梭在青羊区少城街道商业街社区的小区内,边走边看,看楼栋里有无乱堆乱放,检查灭火器是否有损坏,询问门卫有无异常情况……

  “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开始,我们对每个院落进行了巡查,走访询问门卫等相关人员,了解了春节期间各个方面的安全情况。”何云霞是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街道商业街社区的网格员,平时负责该网格内的8个院落和两条街道。

  青羊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格员的职责包括发现、搜集和报告问题隐患,采集人、地、事、物、组织等基础信息,排查劝调一般矛盾纠纷,宣传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

  据了解,为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青羊区从2018年1月开始,迅速稳妥全面推进全区网格整合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目前,青羊区小区、院落原则上按照800—1000户(2000人)为标准划分为472个一般网格,全区共配备专职网格员611名。建立“1+3+N”(“1”指每个社区按一区一警或两警的要求进行配置,实行民警实岗制;“3”指三支专职力量,即:协警、网格员、综治巡逻队员;“N”指群防力量,即:保安、门卫、楼栋长、单元长、平安志愿者等红袖套力量)专群联动工作模式,落实群防群治工作机制。

  此外,青羊区还率先探索“电信网格员”工作模式,通过充分发挥电信客户工程师经常入户工作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特别是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小区注意异常情况的排查掌握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墨北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