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服务春运27年 开过29种火车老司机新年许愿:载世界人民看冬奥

发稿时间:2019-02-03 15:56:00 作者:马志强 胡静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马志强 实习记者 胡静漪)今年46岁的韩军甲是北京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他共开过29种车型,手握八本驾驶证,堪称中国铁路的“全履历”火车司机。

  韩军甲的火车机车驾驶证和臂章、胸牌、工作证。 被采访对象供图

  不断档不掉队,见证五代车型

  韩军甲称自己为“铁路子弟”。他的父亲是铁路职工,自家楼前就是铁道。伴随着火车的轰鸣声长大,他从小就和铁路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兵复员后,他想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当时就觉得,驾驶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在铁道线上奔驰,很自豪。”

  1992年,19岁的韩军甲在张家口机务段参加工作。当时的解放型蒸汽机车,是中国制造的第一代货运蒸汽机车,工作环境非常艰苦。他从学员做起,负责往炉膛里添煤,“一个班十几个小时,要烧四到五吨煤,像在烧一个移动的锅炉。”

  每次上班都要带三四套衣服,接班前,第一套衣服就已经被汗湿透。下班后,每个人都灰头土脸,“那时候形容我们‘远看逃难的,近看要饭的,一打听是机务段的’。”韩军甲笑说。

  刚刚参加工作的韩军甲与蒸汽机车火车头合影。 被采访对象供图

  1996年,蒸汽机车被内燃机车取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工作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不用烧火,不必做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有了电炉子,吃饭更有保障;后来车上还装备了行车安全装置LKJ,更加保障行车安全。

  原先,蒸汽机车的司机需要把身子探出窗外去瞭望线路,司机室的侧窗一年四季开放,冬天四面漏风,如今也不再有这个问题。“对于我们来说,那真是一种享受。”韩军甲说。

  不过,内燃机车的司机总带着一股柴油味,“不论你走到哪,不用说你是干什么的,别人肯定知道你是开火车的。”车内噪音也非常大,面对面说话都听不见。

  2008年,电力机车时代到来。电力更加环保,没有柴油味和噪音,列车的控制设备也更先进,“那阵我们觉得过上了神仙的日子。”韩军甲说。之后的和谐电力机车又配备了添了空调、冰箱和微波炉,让司机更加专注于作业。

  2017年9月21日,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列车正式在京沪高铁投入商业运营。也在同一天,韩军甲成为一名驾驶复兴号的司机。

  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高铁司机韩军甲。 受访视频截图

  复兴号列车的时速可达到每小时350公里,从蒸汽机车的每小时五六十公里,到内燃机车最高每小时160公里,再到今天,中国铁路跑出了自主研发的“中国速度”。

  “这么多年来,中国铁路机车在变、技术在变、设备在变、环境在变,最重要的是我们的速度在变,”韩军甲总结道,“26年间经历了中国铁路五代机车的转型和变迁,我很幸运。”

  京张铁路是韩军甲的职业起点,一百多年来,它见证了中国铁路从落后、到追赶、再到领跑的剧变。2020年,京张高铁将实现智能化运营。韩军甲又有了新的梦想,他希望有一天能驾驶着智能型动车组,带着各国人民去看冬奥会。

  “我一直在跟着铁路科技发展的步伐走,”韩军甲说,“离退休还有十年,我要更加努力学习,争取不断档,不掉队。”

北京机务段动车组运用车间高铁司机韩军甲。 受访视频截图

  三代火车司机,难解铁路情怀

  韩军甲的妻子刘洪宇是北京客运段的一名广播员,她的父亲和姥爷都是火车司机,“当时他们家特别反对我们的结合。”他们明白,火车司机永远跑在一线,往往顾不上家。

  2000年,韩军甲和妻子还是走到了一起。之后的八年里,他们聚少离多,最长的周期是四十天见一次面。有时两列火车会在铁道线上相遇,相会列车要在车头和车尾各鸣笛一次,韩军甲会在火车中部多鸣一声笛。“广播员在列车中部有天线的那一节车厢,”他说,“我想用一声长笛来告诉她,我想她。”这声笛成了两人的一个暗号,一种默契。

  2008年底,韩军甲从运转部门转调出来,妻子也调到北京客运段做广播业务指导,两人终于过上早八晚五的正常生活,把孩子接到身边。

  一年后,我国开始筹备首条标准最高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北京铁路局为此招募动车组司机。韩军甲按捺不住心中的冲动,“我就是一火车司机,我就是想开中国最好的火车。”他偷偷报了名。

  这时韩军甲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顺利通过筛选考试,将要去成都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

  临走前,他才和妻子说明情况。妻子听后非常生气,不断问他:“我们终于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家也像个家了,为什么又要开始那种牵肠挂肚的日子?”

  韩军甲还能想起当时纠结矛盾的感觉,“人都有梦想,如果有一天梦想达成,会是一件非常高兴自豪的事。”但他也理解妻子责备他的“自私”。最后,还是妻子的姥爷和父亲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他们都是火车司机,对火车都有一种情怀。”韩军甲说。

  他清楚地记得,临走前一天是7月7号,当时岳父已经病重,高烧二十多天。病床上他说:“我没赶上你的好时候,去,别给我丢脸,好好学!”

  到成都的第三天,妻子打来电话,岳父走了。

  处理完后事,韩军甲又飞回成都,抓紧一切时间学习,“一个月我哪儿都没去,早上起来坐马桶上都在背书,”他说,“最后的结业考试,我得了全班第一。”他把岳父的骨灰带回张家口安葬,在坟前,他终于可以对岳父说:“我没辜负你。”

  2013年是韩军甲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春运,他将驾驶京沪高铁在济南过年三十夜。他给妻子发了一条短信,提前给一家子拜年,也表达了歉意。没想到妻子发了这样一条回信:“你放心吧,踏实开你的车,你不在家过三十都习惯了。现在我挺理解你的,每年春运有你和同事默默付出,才能让千家万户团圆。”

  韩军甲非常感动,他知道妻子从不理解到支持自己,做出了多大的牺牲。一直到手机报废,他都没舍得删除那条短信。

  2019年春运是韩军甲工作以来第27个春运。中国铁路在飞速发展,不变的是他和全国各地同行们对职业的热爱,和确保安全行车的责任心。

  在接班和换班的时候,火车司机要向列车行军礼,“有时候我想,迎接它的是我庄重的敬礼,目送它的是我再次的企盼。”韩军甲说,“看着站台熙熙攘攘的人群平安到家,我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