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运上的“特警精神”:万家灯火通明时,“拱卒三郎”的心里踏实了

发稿时间:2019-02-03 13:29:00 作者:王增强 张颜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2月3日电(记者 王增强 实习记者 张颜歆) “练为战,战必胜,淬火丹心;匆匆起,迟迟归,拱卒前行。”在青岛火车站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全副武装,24小时守护旅客安全。特警陈博就在队伍之中,随着2019年春运到来,他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日子。

  自幼习武,念侠骨柔情。陈博以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为梦,决心保家卫国。他外表粗犷,却心细如发,冲锋在前,任劳任怨,怀着满腔热血投入公安事业,他是一名“拱卒”特警,也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陈博在岗亭执勤。 王增强摄

  “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无声无息的“拱卒精神”一直激励着陈博。陈博常奔走在出差的路上,2017年出差175天,2018年出差164天。除了出差送教,车站的勤务和备勤训练也是陈博的主要工作之一,他总是把在外面看到的、学到的,带回队上和大家分享,博采众长运用到支队的勤务和训练中。

  2019年1月21日,春运第一天,陈博参加完为期90天的反暴恐互助训练计划,他赶回青岛站,接力护航春运,今年是他坚守春运的第五年。他和其他特警队员一起,守卫在候车大厅和广场上,不动声色地注视过往人群。

  陈博和同事在广场站岗。王增强摄

  在巡逻时,总会有旅客上前询问他们:火车站出口在哪、哪里可以买到票……这些问题都会一一得到解答。“虽然是一件件小事,但是他们找到答案后继续奔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们心里就跟着高兴”,陈博笑着说。

  由于工作需要,在春运和重大安保期间,很多特警队员无法回家。“父母年纪大了,一直想回去陪陪他们,有些心酸”,陈博老家在距青岛600多公里外的邢台,今年春节,他仍要站在岗亭值班。

  每年大年三十,都是陈博最想家的时候:“平时广场上人很多,到三十那天晚上,人都很少,公交车上也是,在值班室吃饭时,总会想家里是不是下水饺了。”诺大的车站广场,寥寥无几的人,陈博望着万家灯火通明,羡慕聚在家中团圆的人,“职责所在,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放松,看到他们回家,我们心里也踏实了”。

  陈博在青岛站守卫乘客出行安全。 王增强摄

  “练为战,战必胜,淬火丹心;匆匆起,迟迟归,拱卒前行。”陈博认为,春运执勤就是要拱卒前行,“巡逻要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守护群众回家路。站岗要全神贯注,才能守卫一方安全”。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