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90后”列车长小夫妻:婚后首个新年只能擦身而过

发稿时间:2019-02-02 1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视频:“90后”列车长小夫妻高铁上过新年 丈夫发车前送温馨“生日福蛋”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2月2日电(记者尹海超)又到一年春运时!蔡君怡早已习惯了春节前后的忙碌,作为列车长的她,已经在列车上工作了6年。今年与往年有些不同,这是她跟同是乘务员的丈夫婚后过的第一个新年。一年中,他们要在同一条高铁线上擦身而过几百次。今年的除夕,他们将在哈牡高铁上再次擦身而过,而当天是蔡君怡28岁生日……

  小伙写“爱情论文”追到列车长

  她叫蔡君怡,27岁,哈齐高铁车队列车长;他叫陈晔涵,26岁,哈齐高铁车队乘务员,他们是车队里仅有的一对“90后”小夫妻。两人从同一所高校毕业,进入到同一个车队工作,可是在两年前还不认识,直到有一天陈晔涵成了车队的“帮办”,负责为列车员调班。

  业务能力突出、愿意帮别人忙的蔡君怡很快成了陈晔涵的重点“调班对象”,有列车长临时请假,他都会第一个想到蔡君怡“替班”,时间久了,蔡君怡开始了解这个总给自己找事的同事,还成了能一起吃饭说话的朋友。

  蔡君怡出车。视频截图

  陈晔涵比蔡君怡小一岁,总觉得他是个“小孩”,身边的亲戚和同事,都跟她说“别在车队找对象,你俩都忙,日子不好过。”可是出时间长了,蔡君怡觉得陈晔涵对她很好,为了追自己,还特意用微信写了一篇1000多字的“爱情论文”,“他说我现在什么都没有,职级也没有你高,但是你一定要等我,一定会出现在我家的户口本上。”蔡君怡说。就这样,两个人确立了恋爱关系,2018年10月在陈晔涵的老家齐齐哈尔市举办了婚礼。

  只能在同一站台眺望妻子的列车

  婚后,两个人都在哈齐高铁的列车上,可是分属不同车次。高铁乘务员都是连续跟车两天,休息四天,其中一天还要在车队待命。按照排班,蔡君怡和陈晔涵的跟车时间正好相差一天,于是夫妻俩在六天的周期里,总有两天是见不到的,其中一天是在同一条高铁上跑,不是“你追我赶”,就是“擦身而过”,最多是正巧经停在同一个站台。

  “我们跟车时,晚上就住在乘务员公寓,每次都不在同一个城市,白天很忙,乘务员不让用手机,只能用对讲机,但是我们是夫妻,都不好意思占用公用频道,白天根本没机会说话,只有晚上休息时,才能问问对方怎么样了!”陈晔涵说。

  蔡君怡生日临近,陈晔涵为她送上两枚“生日福蛋”。视频截图

  平时,夫妻俩工作就很忙,要是赶上暑运、国庆节和春运,高铁需要增加车次,他们就更忙了。蔡君怡说,每次节假日,比如情人节、七夕、元旦,需要送礼物的时候,他们都在列车上,所以陈晔涵每次都成功地避过了送礼物,“我偶尔抱怨他也是开玩笑,节假日在列车上,是为了乘客服务,把他们顺利送到家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她在婆婆家等他一起吃“迟到的年夜饭”

  哈齐高铁车队党总支书记徐灿说,这两个“90后”小夫妻尽管聚少离多,不过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每次需要替班和调班,他们都会主动牺牲休息时间,为整个车队的运转着想。

  马上就过年了,两个人需要跑完最后一趟车才能休息,蔡君怡是腊月二十九和除夕当天跟车,陈晔涵是除夕当天和大年初一跟车。在高铁上擦身而过几百次之后,两个人婚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也将在高铁上擦身而过。

  陈晔涵与妻子挥手暂别。视频截图

  “按照东北习俗,新媳妇第一个年必须在婆婆家过,人家都是小两口拿着礼物一起回婆家,我们只能是一个接着一个地回家。”蔡君怡说,自己除夕当晚6点多下班,准备乘坐当晚的火车去婆婆家,而除夕当天,正好是自己的28岁生日。“我们选择了乘务员的工作,就应该做好本职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会在婆婆家等他一起回家过年。”蔡君怡说。

  在全国的铁路系统,还有很多人像蔡君怡和陈晔涵一样的夫妻乘务员,为了能让千千万万的外乡人早点回家,在火车上、公寓里过一个没有亲人在身边的春节。也正是有了像这对“90后”高铁小夫妻这样的乘务员,才能保证全国的春运工作顺利进行,保证更多人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回家过大年。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