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南京南站保平安:你的春运客服“管家”已上线

发稿时间:2019-02-02 09:47: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刘尚君)“南京南站报修:出站口西6卷帘门突发故障无法开启,请工作人员前来修理。”

  “申铁杰能公司南京南机电工区吕子俞、李成芳收到。”

  “南京南站报修:候车室东北角自动取票机屏幕上有许多水迹,立即对设备周围进行检修处理。”

  “申铁杰能公司南京南信息工区刘杰、侯玉光收到。”

  ……

  进入春运以来,南京南站的技术人员多次快速抢修设备故障,排除了隐患,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送上了铁路人的温暖。

  “今年春运40天,南京南站预计445.3万人,较去年增运37.2万人,春运日均客发量超过11.13万人。”南京南站综合车间副主任何文魁说:“在春运大客流面前,修门、修灯、修水管……这些设备发生故障,日常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如何保障南京南站4万余件客服设备安全高效运转,考验着铁路人的意志。”

南京南站158雷锋服务站为旅客周到服务。陆应果祖韬供图

  春运,万众迁徙。

  京沪、宁安、合宁等高铁线路在南京南站呈“米”字型交汇,南京南站运输任务繁忙。今年春运11天以来,南京南站客发量达133.5万人,日均客发逾12万人。

  在调度室内,记者看到技术人员紧盯着面前电脑中的数据,不时地拿起电话处理着突发故障情况,有条不紊地下达各种指令。

  候车大厅、售取票机是旅客聚集最多的地方。明亮的候车大厅、便捷的旅客上下电梯、舒适的暖气通风、醒目的静态标识等等,这些设备设施的安全运转,直接关乎运输安全和旅客温馨出行的舒适度。

  春运里,上海申铁杰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一支神秘的客服“管家”,他们昼夜守护着这台“大联动机”,精心维护着客运设备的安全运转。该公司南京维保部主任徐井泉介绍,南京南站电梯、照明、消防、排水污水设备、机电等客运设备达40011件,“管家”们肩负的责任重大。

  “车站设备种类繁多,春运高负荷连轴转,设备故障将直接影响旅客出行体验。”过去普速铁路车站设备的运维管理,主要由各个站自行负责,车站使尽浑身解数,可是效果通常不如人意。”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的技术人员说,有一支专业的队伍在这里保障设备运营,维修速度快,设备故障率也低了。

南京南站客运综合控制中心。陆应果祖韬供图

  这支“管家”,技高一筹,行如“脱兔”,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能够游刃有余处理设备故障。

  1月21日,申铁杰能公司南京南机电工区接车站报修,出站口西6号卷帘门突发故障,无法开启,技术人员吕子俞和李成芳立即背上工具包和“人”字梯赶往现场,两位工程师娴熟配合,争分夺秒检查电机故障,30分钟内完成设备维修,为旅客顺畅出站提供了保障。

  在日常运维过程中,他们坚持走“人防+技防+物防”的路子,快捷、高效解决不同类型的设备故障,为车站客运组织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效支撑。

  “管理高铁车站‘大物业’没有经验可参照,没有流程可遵循。我们边思考、边探索、边实践,以解决问题为前提,尽可能提供满意的服务,并制订完善了一批运维标准、制度、流程和技术方案。”上海申铁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平说:“8年前,从京沪高铁诞生的那一天起,铁路人一直在苦苦探寻着大站场客运设备的安全运维、故障抢修之道。”

  目前,上海申铁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下属的申铁杰能公司承担起了长三角客运车站设备设施运维和技术服务工作,业务范围覆盖18条客运专线和179个车站,持证总数达3670人。

技术人员在检查调试客服设备。 陆应果 祖韬供图

  结合车站日常需要,申铁杰能公司率先在南京南、合肥南等站不断探索高铁客运设备设施运维新模式,采用“移动互联”和“物联网”技术,高效准确地感知和监控各类设备的运行状态,科学合理地配置人员和配件。

  1月25日,申铁杰能公司南京南信息工区毛宇明在例行巡查候车室售取票设备时,发现候车室东北角自动取票机屏幕上有许多水迹,立即对设备周围进行检查。在不影响旅客正常取票的情况下,工区员工刘杰和侯玉光则采取对受潮部件进行烘干处理,排查更换故障部件,经过45分钟的奋战,设备正常启用了。

  “我们采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高效准确地感知和监控各类设备的运行状态,科学合理地配置运维人员和各类备件,确保设备运行维护协同高效、节能环保。”五年未回家过年南京南机电工区工长张军,他指着手机上的设备巡检和报修APP介绍说,“我们在车站主要设备上安装了设备履历芯片,使用手持终端或手机扫描设备上的芯片,即可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

  “春运以来,‘管家’完成紧急抢修任务90余起,消除了设备一件件隐患。”徐井泉主任介绍,如今的车站,客运设备运行维护逐步走上专业化和智能化的新路子。

  春运,旅途变更美好,南京南站人声鼎沸,千万旅客从这里出发。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背后,是铁路“管家”在默默的坚守与付出,他们用行动温暖了旅客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