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杭黄高铁首次春运 黄山北站值班站长日记记录铁路人的一天

发稿时间:2019-01-31 16:02: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宋莉 通讯员 陆杨)“我叫张小云,安徽芜湖车务段黄山北站值班站长。”今年是杭黄高铁首次春运,安徽芜湖车务段黄山北站旅游客流因此有较大涨幅。春运40天,黄山北站预计发送旅客36万人。为此,车站增加了服务人员,招募了56名志愿者轮班执勤在车站售票厅、进站口、电梯扶梯口等位置,引导咨询服务、维护秩序和帮扶重点旅客。

  黄山北站。网络图

  接下来,让我们通过黄山北站值班站长张小云一天的工作,“探秘”春运期间,铁路工作者的一天!

  以下是张小云值班站长的值班日记:

  1月30日这天,早上5:30起床,换上制服、系好领带、化个淡妆,匆匆吃点早饭,就从家里开车出发前往黄山北火车站。

  8:10,前往票据管理后台进行沟通,确认前一天旅客列车发送到达数据,到票房了解客票预售、到达情况,重点车次及重点事项,然后对客调命令进行签收和传达。

  9:30,参加交接班点名并布置近日的重点安全注意事项和客运组织情况。点名会结束后,到进站口巡视旅客进站验证通道、安检通道设备仪器运行情况,确保进站口畅通。

  11时许,前往各站台巡视各岗位按标作业等情况。此时,G1509次列车正在检票,一名视力近乎盲人的旅客前来询问,是否可以请工作人员协助上车,带领这位旅客前往票面车厢位置,并在列车停稳后将其送到票面显示的座位。

  12时许,到达列车相对较密集,需要去出站口进行巡视。巡视期间,一名旅客称车票丢失。帮助这位旅客用实名制记录查询后,协助其出站台。

  傍晚18时许,一名患病旅客突然瘫倒在二楼检票口,无法正常出行。客运员魏国清见状后,立即用电台紧急呼叫客运值班员蔡莉敏和我,我们迅速赶到现场,并即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在了解患病旅客情况后,呼叫了客运员夏丰林助力,将患病旅客抬至轮椅并推送到一楼候车厅,等待医护人员,直到顺利将患病旅客送往医院,大家才松了口气。春运期间,旅客突发情况时有发生,如何施救,如何用最短的时间将旅客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是我们不得不掌握的“技能”。

  从早上8点上班到晚上8点下班,一天12小时的工作,跑前忙后,确实很累,但当看到旅客能平安出行,内心的成就感和喜悦感不言而喻。

  1月21日春运开始至今已有10天了,黄山北站平安发送旅客7.5万人,同比增长94%。

  在此,温馨提示广大旅客:春运期间客流量较大,患病旅客出行,要尽量做到有家人陪同;旅途请各位旅客看管好自己的随身携带品,如有遗失,请拨打客服电话12306。此外,旅途劳顿,患病旅客容易引发身体不适,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应当立即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以便得到最快最有效的救治。

责任编辑:蒋艳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