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零下二十度东北赶大集 寻找小时候的年味!

发稿时间:2019-01-30 14:24:00 作者:尹海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30日电(记者 尹海超)在东北乡村,"年"已经开始了,特别是过年前的赶大集,满大街的冻货和美食,不但吸引了整个乡镇的人来采购年货,还让很多城里人刚来感受浓浓的年味,很多人感慨"这才是小时候的味道"。

  1月27日,是哈尔滨市松北区对青山镇每周日一次赶大集的日子,与之前的50个大集不同,这是过年前的倒数第二个大集,也是一年中人数最多、最热闹的一个大集。对青山镇有三万多常住人口,年前来赶大集的村民超过了一万人,在两千多米长的集市上,是三排摊位中间夹着两排过道,密密麻麻挤满了购买年货的村民,人们想要从大集上挤到另一边,至少需要一个小时。

东北赶大集,感受浓浓的年味。视频截图

  在大集上,所有的年货都摆在摊位上,除了冻梨、冻柿子、冻苹果等传统的年货,还有冻鸡翅、冻鸡心、冻鸡腿,甚至还有已经冻成了坨的海鲜。只要是能想得到的吃的东西,在东北乡村大集上,几乎都是已经冰冻状态出售的,冻货能占了集市年货的一大半以上。

东北赶大集,带“福”回家。视频截图

  吃喝的年货摆在摊位上,喜庆的春联都是摆在地上的,无论是一米多大的福字、还是近两米长的大门口春联,都摆在十几平米的地面上展示,由村民站着选择,然后摊主趴在春联之中为他们挑选。按照东北习俗,家中所有的门口都要贴上春联和福字,水井旁要贴上"井泉大吉",屋门外要贴上"抬头见喜",所有每家购买的春联都是一整套。

东北大集上的天然冷冻年货。视频截图

  在城里,吃雪糕是放在冰箱里的,可是在东北农村,雪糕是放在户外纸壳箱子里卖的,村民都是一整箱一整箱的搬回家,然后直接放在室外,随时吃随时拿到室内。因为在东北,过年期间的室外气温都在零下20度左右,比一般冰箱的冰冻温度还要低。

东北大集上的天然冷冻年货。视频截图

  在哈尔滨市周边的乡村,每周有超过20个大集。在赶集时,除了本地的村民,还有很多来自城市的市民,很多人都是开着私家车,来到集市上购买新鲜的鸡鸭鱼和牛羊肉,也会购买干蘑菇和干山野菜。还有很多人干脆就是来农村大集凑热闹的,他们觉得只有在农村赶大集买年货的气氛下,才能感觉到真的快过年了……

责任编辑:张亚云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