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春运背后的“高铁夜行者”:风雪无阻守护安全

发稿时间:2019-01-30 14:04:00 作者:胡梦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胡梦飞)春运大潮已至,郑州车站作为一个地处全国路网十字中心、贯穿祖国东南西北的“大枢纽”,承载着无数人的归乡梦。在郑州桥工段有一群“高铁夜行者”,他们昼伏夜出,在中原千里铁道线上穿梭忙碌,为旅客的返乡之路保驾护航。

郑州桥工段高铁养路工对附近钢轨扣件,对线路进行精调。郑州铁路局 王玮 供图

  李锋是郑州桥工段郑州高铁线路车间工长,今年33岁的他已经在铁路上工作了十年之久,风雪无阻无阻地默默坚守在高铁轨道维修养护的岗位上,守护着每趟列车的运行平稳和安全。

  铁路维修的天窗时间大都从凌晨开始,线路检查、打磨作业、应急抢险,看似繁琐笨重,实则精密细致。提起这份工作,李锋笑着说:“我们的数据误差要求是正负一毫米,但我基本最后都是零误差。”

李锋对钢轨尺寸进行测量核查。郑州铁路局王玮 供图

  临近春节,作为工长的李锋今年依旧要坚守岗位,无法和远在西安的家人团聚。李锋说:“工作性质要求我们全年有人在岗值守,陪伴家人的日子不多,是很愧对他们的,尤其是年幼的儿子。但是我身在这个岗位,更要对得起万千旅客的安全。”

  春运期间,“以雪为令”,是养路人最好的写照,“每逢下雪,我们要做融雪,以防止岔道夹雪,是需要24小时待命往前冲的。像大风、雨雪这样的恶劣天气,最长一次应急在岗工作了长达15个小时。”面对如此辛苦而紧张的工作,李锋疲惫的神态中显出了一丝自豪与骄傲。

郑州桥工段高铁养路工对钢轨焊缝连接处进行打磨作业。郑州铁路局 王玮 供图

  作为春运铁路背后的“守护神”,“高铁夜行者”们穿梭在茫茫夜色之中。能够确保铁路运输安全,让广大旅客平安回家,这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这些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以不同的工作形式,数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让每一趟回家的列车,都饱含着铁路人的温度。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