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飞舞在铁道线上的“萤火虫”

发稿时间:2019-01-28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1月28日电(井迪 刘伯乐 张信哲 王华 记者 潘佳秀子)1月25日凌晨1时,大山深处的宜万铁路巴东火车站内气温接近0℃。9名身着黄衣的铁路青工在进行探伤作业,他们戴着的头灯,从远处看,一束束扑闪的白光犹如飞舞在寒夜里的“萤火虫”。 

夜幕降临下的巴东站 中国铁路武汉局 供图

  领头的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荆门桥工段探伤车间恩施作业组的组长刘也。这个夜晚,他们要完成巴东站内6组可动心轨道岔的探伤任务。 

组长刘也给作业组成员分配任务 中国铁路武汉局 供图

  “列车的不断冲击、碾压以及钢轨内部应力的变化,钢轨及焊缝处容易出现伤损,甚至会发生断轨影响列车安全。”刘也介绍道,“我们就如同医生一样,利用探伤仪的超声波观察钢轨及焊缝处的内部状况,发现隐患及时处理,让旅客平安、快捷回家。” 

青工们使用钢轨探伤仪对钢轨进行探伤 中国铁路武汉局 供图

  春运期间,宜万铁路每天都有超过100列动车运行。白天线路繁忙,铁路检修作业只能留在凌晨。即使是最需要睡眠的后半夜,青工们也是毫无倦意,一行人按照分工各自忙碌着。 

青工们按照分工各自忙碌着 中国铁路武汉局 供图

  青工们分成两组,一组检查钢轨,一组检查焊缝。刘也和晏浩瀚推着钢轨探伤仪,缓慢前移。探伤仪不时发出的“嘀嘀”声刺破了夜的寂静,一排红色的竖纹在显示屏上不停地跳跃,他们聚精会神,听音辨波,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声音和波形。 

青工手持探伤仪检查轨面、轨腰、轨底 中国铁路武汉局 供图

  不远处,许智找准钢轨焊缝处,用小铲子、板刷使劲清洁轨底。“即使一点杂质都会影响探伤仪的超声波”,他认真地说道。王献军一手拎着一桶机油,一手拿着涂油刷,在打磨干净彻底的轨底及轨面上涂上一层机油。随后,郑保国和程鹤蹲在铁轨旁,手持探伤仪检查轨面、轨腰、轨底,一处焊缝检查完,又起身向前走去。 

  暗夜里不断向前延伸的铁轨,在职工们的头灯照射下,泛着清冷的光 中国铁路武汉局 供图

  虽然气温较低,但探伤工们却衣着单薄,在一件薄毛衣或T恤外加了一件单层的工作服,还不戴手套。“不停地走动、蹲下、站起来,衣服穿多了不方便,戴手套操作还会影响探伤仪的灵敏度和准确性。”每隔一会,刘也就要把双手放在嘴边,呵气取暖。 

  “嘟……”探伤仪发出一声微弱的报警声,刘也警觉起来,再次探查,反复核对,直至确定没有任何问题后,才继续前行。 

青工手持探伤仪检查轨面、轨腰、轨底 中国铁路武汉局 供图

   “道岔是铁路运行安全的关键,不敢有丝毫马虎大意。”27岁的青春年华,每一个工作日的夜晚,刘也都在这寂静的线路线上度过。“我们每天要走4至5个小时,6公里左右,上班6年,大概走了4万多公里,相当于一个赤道的长度了。” 

青工们按照分工各自忙碌着 中国铁路武汉局 供图

  2时10分,探伤工们结束了作业,列队返回工区,漆黑的夜幕下,头灯点点,照亮着旅客平安回家路。 

责任编辑:肖戎川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