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春+科技 凝聚非遗传承新动能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圆满收官

发稿时间:2019-01-23 16:00:00 作者: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潍坊1月23日电(记者 刘尚君)一次非遗与科技的相遇,一场青春与创意的碰撞。1月22日,“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潍坊举行,现场颁发了大赛VR作品和短视频作品两个方向一二三等奖及最佳应用、最佳创意、最佳艺术效果、最佳制作等各单项奖,至此,这场以非遗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创新性赛事圆满收官。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在潍坊圆满收官。颁奖典礼现场,与会嘉宾和获奖选手代表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018年3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共同指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主办的“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大赛面向全国青少年,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用创新表达的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大赛获得全国大中专院校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8个月时间里,140所大中专院校师生走进博物馆、文化古迹,深入了解非遗传承人故事,共创作出130余部涵盖历史文化古迹、非遗项目展示、传统技艺还原、传承人故事、创新传承方式等VR应用、全景短视频和普通短视频作品,成果丰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增加了青春活力、科技动力。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探访河南临沣寨古建筑群、福州嵩口古镇、嘉峪关城墙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倾听古琴、昆曲、黄梅戏等曲艺风韵,钻研根雕、汝瓷、剪纸等非遗传统技艺,通过VR虚拟建模、视频拍摄等创新表达方式,自觉地对身边的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感知,将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神韵、气度融入到作品中,创造力感染力十足。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要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正确取舍。”颁奖典礼现场,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致辞,他表示,本次大赛是落实中央精神的深入体现,广大青少年的积极参与、新闻媒体的深入传播、高校等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基础。胡雁指出,“文脉颂中华”已经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品牌,成为引领青少年传承、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崭新实践。广大青少年带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来参赛,为传统文化增添了魅力,为非遗传承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其中的一种可能就是在虚拟现实中让非遗变得随时可触达、可体验。

  “我们是福建人,光饼就像是我们的地方家常菜。”去年暑假,福建师范大学的王诗豪与来自不同专业的三名队员组成的VR小组把福建福清“光饼”制作技艺作为他们的创作主题。光饼,这个来源于戚继光抗倭的传统小吃在VR作品《印象福清——家的记忆,光饼》中,再次展现了精妙的制作技艺与深厚的文化内涵。为让观众更有参与感,王诗豪和团队小伙伴还巧妙构思设计了“光饼制作”和“光饼比拼”的互动体验游戏,历经VR交互、场景功能开发,3D模型、模型动作开发,2D插画绘制、UI设计、模型贴图绘制等工序,作品才最终成型,并荣获此次大赛VR作品一等奖的好成绩。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在潍坊圆满收官。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科技和文化的结合肯定是大趋势,我们也会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王诗豪希望能与更多的人分享家乡小吃,另一位参赛选手陈玥冰则期望带领体验者领略中国传统建筑之韵、中国传统构图之美。醉情的白墙黑瓦、错落的亭台楼阁,还有巡回的长廊水榭,团队在创作过程中用场景建模的方式将传统的水乡古建筑真实还原,并创新性地融入了实际教学,体验者可通过画面物体的摆放,学习国画设计宾主、虚实、疏密、留白的构图原理,增强了作品的互动性和应用性。

  除VR作品外,此次大赛还涌现出了多部“走心”的短视频作品。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刘安兰带领的两个团队聚焦非遗传承人,拍摄纪录片讲述匠人传承砖雕和皮影的感人故事。谈及此次大赛,她感受颇深,“学生通过实地采访真切感受到了非遗传承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与追求,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形式也很好地提高了同学们弘扬传统文化的积极性。”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在潍坊圆满收官。同学们在进行VR作品体验。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民间的文化珍宝在青年手中妙趣横生,每一件作品都充分发挥了青年智慧与参与意识,寄托了青年人对中华文化的情感认同与精神追求。

  “文化的传承发展离不开青年人的热情和创意。我们欣喜地看到参赛的选手们关注文化内涵、创新传播方式,展示出了高度的文化自信。”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中国青年网副总裁、总经理金锐在颁奖典礼上介绍了活动的整体开展情况,他表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年人是生力军,文化工作者和媒体工作者也有责任为之不懈努力。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将继续聚焦非遗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人,创新传播方式,引导青年人了解非遗、热爱非遗、传播非遗,传承非遗。

  颁奖典礼前,参赛选手与观众观看非遗展演,体验潍坊风筝制作技艺、老猫花灯扎制技艺、潍坊核雕技艺、传拓技艺等非遗。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颁奖典礼现场,领导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发奖杯、证书。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秘书长叶秀峰、中国青年网总编室执行主任葛东瑞、大赛工作组组长姜世雄、潍坊市非遗保护中心邱兆峰,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以及来自全国140多所高校的指导教师、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出席。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