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年画重回春节】年画大集合,总有一款是你中意的

发稿时间:2019-01-21 11:03:00 作者:郭凯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重庆梁平木板年画中的门神形象。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中国青年网开封1月21日电(记者 郭凯薇)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的“年画重回春节”主题采访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跟随“年画重回春节”西线采风团寻访了重庆梁平木板年画、湖南滩头木板年画和河南朱仙镇木板年画,赏中国传统年画,品中国年味。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汉族民间艺术形式,始于古代的“门神画”,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在创作题材上各地年画大同小异,大多以门神画,戏曲、传说故事,吉祥纳福画为主要创作题材。但各地由于地域、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各地年画又有着区别于别地的显著特征,独树一帜。可以说,年画是一部地域文化的辞典,从中可以找到各个地域鲜明的文化个性。

  全国各地年画蕴涵着各自独特的艺术风格,形式变化多样,内容广泛。各类武将门神、灶爷、财神、观音、八仙、寿星、戏曲人物、耕织农作、民间传说、历史故事、花卉动物、仕女、娃娃、风光景色等应有尽有。不仅体现了民众智慧,更是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下面跟着记者镜头来看看哪款年画是你中意的。

  梁平木板年画

梁平区实验小学学生创作的新年画《柚香百娃图》 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梁平木板年画作品《踏伞》。中国手艺网 供图

梁平木板年画中的门神形象。中国手艺网 供图

  重庆市梁平县的梁平木版年画属于民间美术梁平"三绝"(竹帘、年画、灯戏)之一。梁平年画用浪漫主义手法,大胆进行艺术提炼,画面饱满简洁,造型古朴粗犷,神态生动,构图完整,对比强烈,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传统梁平木版年画在纸张的选择上也极为考究,采用本地出产“二元纸”。“二元纸”纸张纹路粗糙,呈朴实温润的土黄色,结合年画印制的色彩和内容,给人以独特的审美体验。梁平木版年画的“开脸”(在脸颊两侧点上“腮红”)工序也极为讲究。年画匠人在征得师傅同意后要在子时才能为年画“开脸”,寓意驱邪祈福。

  滩头木板年画

张贴在门上的滩头木板年画门神。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滩头木板年画中门神形象。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滩头木板年画作品《老鼠娶亲》。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滩头木板年画作品《金猴献瑞》、《和气生财》。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滩头地处湘中雪峰山脉南端,楠竹遍地有,清泉石上流。渊源悠久的楚文化传统,独特的湘中民俗民风和人文地理环境孕育了滩头木版年画的特殊面貌和丰富内涵。千百年来滩头年画保留着淳朴、稚拙、幽默的美感特色,更具有一种强烈的原始生命力。

  与梁平年画开脸的洒脱随性不同,滩头年画开脸用大小冷暖不同的的色块,巧妙相间,最后压上墨线,有的还洒上鑫片,并用笔描绘出美须、嘴唇、面脸等处,整个画面在变化中求统一。

  朱仙镇木板年画

朱仙镇木板年画门神形象。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朱仙镇木板年画门神形象。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朱仙镇木板年画作品《平安如意》。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朱仙镇木板年画作品《二十四节气》。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凯薇 摄

  朱仙镇木版年画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诞生于唐,兴于宋,鼎盛于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堪称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北宋时期,开封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各地的商人大量涌向京城。庞大的市民阶层促进了世俗文艺的发展,活跃的世俗文艺又给年画的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极大地推动了朱仙镇木板年画的发展。

  朱仙镇木版年画刀技线条粗犷却不失流畅,阴粗阳细,阴阳对比性较强。尤其是在神像画的衣纹上表现更为突出,有乡土气息,具有北方民族的纯朴、厚实、健壮、整洁的艺术风格。

  不同的地域条件孕育不同的文化环境,不同的文化土壤孕育各具特色的年画故事。千百年来,这些风格各异的年画都在不断丰富着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这正是:文化虽有差异,年画百花齐放。多款年画任君选,总有一款你中意。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