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数百位非遗传承人助力 “最美年礼”公益传播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9-01-18 15:52:00 作者:卢冠琼 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3日晚,“中国人的中国年——最美年礼”话题征集与大型抽奖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得到网友们的热烈响应。 微博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8日电(记者 卢冠琼 宋莉)113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支持下,由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中国青年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爱好者社群@非遗星球GreatSeed 以及@微博非遗 联合发起的“中国人的中国年——最美年礼”话题征集与大型抽奖公益活动正式启动,于腊八节当天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参与。 

  #最美年礼#话题征集里,网友们分享家乡的年味儿或者自己最难忘的春节记忆,便有机会参与公益抽奖,获得一份甚至近百份特殊“年礼”。113日晚,当活动首条抽奖微博发出后,不到48个小时,话题阅读量便突破800万。 

  众多网友踊跃地参与到话题讨论中,大家或分享家乡最美的年味儿,或对比不断变化着的春节期盼,或和文化使者一起为非遗赋能、为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声。网友@双击溜溜溜 在话题讨论中说:“以前年味儿比较足,小时候无论是放鞭炮还是看龙灯都很喜欢。后来成年了,更看重的是一家团圆,吃个年夜饭一起守岁。现在工作了,希望尽可能地常回家看看,多陪伴家人。”网友@羽韵苍飞 谈到,“一提起家乡的年味,就想到老舍先生所写的《济南的冬天》 ,每每读来都很亲切,也勾起了记忆中的味道:母亲包的饺子,腌制的腊八蒜,门框上贴的春联……困得直点头却舍不得去睡。”网友@易只烊微光 表示,“一味一行,皆是传承。现在的年味儿虽没有以前浓厚了,但是,地道的中国年还有中国情,是无法取代的!” 

45b5a682dd9a719d35537abb1ffdf6d

  网友踊跃参与话题讨论。 微博截图 

  为何网友们的参与热情如此高涨?除了话题本身所引起的情感共鸣外,抽奖活动欲赠出的礼品更是吸人眼球。药泥面具、傣锦桌布、核雕手串、赫哲族鱼皮画挂坠、脱胎漆器……由数百位非遗传承人或非遗跨界创新者所筹集赞助的精美年礼让网友们大呼“珍稀”且“极具意义”。 

  在抽奖活动正式启动前夕,2019年元旦,非物质文化遗产爱好者社群——非遗星球便面向全国广泛征集极具中华传统特色的年礼,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国家级、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非遗跨界创新者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发出“我为非遗赋能”的正能量之声,以免费提供非遗工艺作品、非遗项目体验课等形式,鼓励广大网民参与话题讨论,并将其作为“最美年礼”赠予参与话题讨论的网友。在中国人的传统中国年,为热爱中华文化的网友们送上特殊的中国礼! 

  以期共同传承非遗技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6cc9bb03b279534d4dbb3f4253cf40e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非遗跨界创新者们积极响应活动号召,以免费提供非遗工艺作品、非遗项目体验课等形式,鼓励广大网民参与话题讨论。年礼清单部分截图 

  据非遗星球负责人邓佳雯介绍,从寻找“非遗赋能大使”征集“最美年礼”活动启动到113日正式发布,短短的15天内,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共26个省市自治区的非遗传承人和跨界创新者的礼品表数百份,并不断有报名者在咨询如何参与赋能活动,基于大家的参与热情,我们将礼品表的递交截止日期延至131日,期待精选最后99份“最有文化的春节大礼包” 送给最幸运的大奖获得者。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最美年礼”公益传播活动的非遗传承人和跨界创新者,有刚刚荣获2018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的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水族马尾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宋水仙;有来自四川阿坝贫困地区马尔康格桑娜传统手工编织合作社的社长格桑娜姆……他们中最年长的是年近八旬的北京传统绣花鞋制作技艺传承人王冠琴老师,最年轻的是浙江东阳木梳传承人陈浩归,他还是一名在校读大学四年级的学生。 

  中国民协副主席、南通蓝印花布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的一席话说出了“非遗赋能大使”们的心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民族灵魂和历史的象征,在我们这一代一定要保护传承下去,不能断流。愿全国人民通过最美年礼了解和感知非遗,参与传承创新,让非遗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据悉,@中国青年网 官方微博将在117日、121日、125日、129日、23日五个时间段共抽出100位参与话题讨论的网友获赠礼品。而包含其余99份年礼的“最有文化的春节大礼包” 将在大年初一抽出一位幸运获得者。 

  活动参与入口:https://weibo.com/2748597475/HclcoajPs?from=page_1002062748597475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547781920098   

  主办方表示,希望活动能唤醒网友们具有浓浓中国年味儿的春节记忆,分享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印记,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所展现出来的文化自信,更是向伟大祖国七十华诞送出的“最美年礼”。 

责任编辑:知秋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