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几十年守护天山感动中国的“老班长”来部队了!

发稿时间:2019-01-11 11: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10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邀请全国道德模范、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电影《守望天山》主人公原型陈俊贵来部队为全支队官兵作报告。姜润邈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唐希 通讯员 王俊勇 姜润邈)“只为风雪之夜一次生死相托,你守住誓言,为我们守住心灵的最后阵地。洒一碗酒,那碗里是岁月峥嵘;敬一个礼,那是士兵最真的情义。雪下了又融,草黄了又青,你种在山顶的松,岿然不动。”这是2014年《感动中国》给为报答战友深情,几十年守护天山、筑路士兵墓园的陈俊贵的颁奖辞。

图为报告会现场。姜润邈摄

  1月10日,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四支队邀请全国道德模范、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电影《守望天山》主人公原型陈俊贵来部队为全支队官兵作报告。

  陈俊贵以“守望班长”为报告主题,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30多年前他随所在部队来到新疆新源县那拉提,参加修筑天山深处独库公路大会战中的故事。陈俊贵称1980年4月6日那天,是他终身难忘的日子。前方部队被暴风雪围困在天山深处,部队面临断炊的险境,上级派陈俊贵等4名战士去40公里外给上级送信求援的雪路上,班长郑林书和副班长罗强将最后一个馒头让给他,而让他活了下来。他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情节感人至深,官兵无不被英雄的事迹深深打动,全场不时地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事迹报告会后陈俊贵为官兵们赠送书籍《守望天山》。姜润邈摄

  虽然时隔多年,但报告中的往事并未被岁月的记忆所冲淡,仿佛就像是在昨天刚刚发生的一样,感染着现场的每一名官兵。倾听老人声情并茂的讲述,官兵无不被他们当年的英雄壮举所深深震撼和感染。官兵们纷纷表示要像陈俊贵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使命,争做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