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红色基因 薪火相传 红军小学旗帜高扬在陵水河畔

发稿时间:2018-12-26 19:27: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25日,海南陵水文罗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及三所分校、海南陵水海空卫士王伟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陵水1226日电(记者 李川)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这里是琼岛革命星火最早点燃的地方之一。91年前,琼崖第一个苏维埃政权——陵水县苏维埃政府在此成立,由此开始了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斗争史和91年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爱国精神传承史。 

  1225日,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先辈的爱国精神,弘扬革命传统,中国工农红军海南陵水文罗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及三所分校、中国工农红军海南陵水海空卫士王伟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海南陵水河畔这片红色热土上举行。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邓先群等嘉宾为海南陵水文罗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及三所分校授校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栗前明、邓先群、罗箭、万晓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理事任远芳,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高屹、宋鲁增,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馆长尹天成等全国红办嘉宾,海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许达民、海南省委宣传部社宣处副调研员张柏宁、共青团海南省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机关纪委书记朱帆,海南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文强,中共陵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振斌,陵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贾彬,陵水县政协副主席黄源银等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海南陵水文罗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等红军小学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授旗授牌仪式。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顾问栗前明为海南陵水海空卫士王伟红军小学授校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海南陵水拥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深厚的革命传统。19262月,陵水县第一个党小组成立,点燃了革命风起云涌的星星之火。 

  1927年,以黄振士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人领导陵水人民英勇举起武装斗争的大旗,从19277月至11月,先后三次发动武装起义,占领陵水县城,并于12月创建了琼崖第一个苏维埃政权——陵水县苏维埃政府,自此开始了琼崖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斗争史。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任远芳、罗箭、万晓援、高屹等嘉宾为海南陵水文罗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及三所分校授校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陵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贾彬表示,91年前,陵水县苏维埃政府的建立,为琼崖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开辟了先河,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7年前,“海空卫士”王伟为捍卫祖国领土不受侵犯为国捐躯,谱写了英雄壮举。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我们将高举红军精神火炬,抓好主阵地建设,唱响主旋律,引导广大学生弘扬革命传统、培育爱国情怀,把对信仰的忠诚和对信念的执着,化作对陵水的深情热爱,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陵水改革发展新篇章。”贾彬表示。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为海南陵水海空卫士王伟红军小学授校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174月海南陵水文罗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及分校申请建立红军小学以来,学校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发生了深刻变化。 

  “自学校建设红军小学以来,我们的校园环境更优美了,红军小学展览馆、红色文化长廊让我们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让我们知道了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身上的红军服更让我们知道了所肩负的重任。” 该校六(2)班学生黄婧婧觉得,作为一名红军小学的学生,耳濡目染地感受到要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少先队员,必须不忘初心、缅怀先烈、砥砺前行,将红军精神牢记于心,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武晓明、李志强等嘉宾为海南陵水文罗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海南陵水海空卫士王伟红军小学颁发“恩来班”班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185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时曾说道,“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授旗授牌仪式上,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与海南陵水文罗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海南陵水海空卫士王伟红军小学结成“红色基因传承手拉手学校”。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摄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国红军小学将踏上新征程,开启新使命。 

  “红军小学的建设既是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行动,也是培养新时代青少年坚定革命信仰、立志奋发报国的重要举措,红军小学要不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指示精神,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精神传承好。”方强表示。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代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海南陵水五所红军小学捐赠电子书100台。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2007年启动以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已经悄然走过了11个春秋,红军小学也已建成289所,覆盖了我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革命老区。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秘书长伍子牛认为,该工程大大改善了革命老区的教育和办学条件,在开展助学工程的同时,以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宗旨,以共产主义为最高信仰,通过开展歌唱革命历史歌曲、参观革命历史遗迹、学习先辈英雄事迹、体验革命斗争生活、讲述革命英雄故事等活动,教育红军小学学生不忘初心、不负使命,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红军小学开创了崭新的红色教育模式,建立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已经成为具有全国性规模的青少年红色教育品牌,必将在新中国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伍子牛说。 

  深圳宝鑫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文仁浩向海南陵水红军小学赠送智伴机器人15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数字通信世界》杂志社执行社长来春丽向海南陵水红军小学赠送《探索科学》杂志200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摄 

  恰逢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照金精神”巡展走进海南陵水红军小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授旗授牌仪式后,出席嘉宾与红军小学师生代表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