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做勇于追梦的时代新人北理工两千学子聆听“时代新人说”

发稿时间:2018-12-25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晓芸

  中国青年网北京1225日电(记者王晓芸)如何让广大青年学子成为拥有激情和理想的追梦者、成为践行奋斗和奉献的圆梦人,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了答好这一问题,1223日晚,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邀请6位讲述人讲述北理工老中青三代感人故事,生动展示了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奋进的优秀北理工人的精神风貌。当晚,2000余名学校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感受大学校园新时代新青年的蜕变与成长。 


北京理工大学 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现场。校方供图

  在当晚的讲述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博士生、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倪俊以学生创新,青年学子的报国之梦为主题,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怎样在大情怀的感召下矢志创新的故事。8年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生涯,与400多名队友并肩奋斗过的宝贵时光,记录的是像倪俊一样的北理工青年学生面向国家需求、刻苦求学钻研、勇于创新创造的青春篇章。 

  “怎样把科研工作干成一项事业,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的体会是,始于兴趣、源于理想、成于坚持、忠于精神。”北理工信息与电子学院2009届博士毕业生,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颖以甘当大国重器的螺丝钉为主题,讲述了她的成长故事,呈现出了一名青年科学家的职业精神、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北理工机电学院副院长、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广炎谈到了“兵器精神的新时代表达”。爆炸力学泰斗、北理工兵器学科奠基人丁儆,一生装填家国梦、为炸药把脉的火炸药泰斗徐更光,引领软毁伤杀手锏武器研制、重病不下火线的冯顺山,做出开创性引领性重大贡献、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王海福……在北京理工大学这样一所流淌着“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的学校里,一代代北理人始终以服务国家需求为己任,潜心研究、默默积累…… 

  “这是一个国家建设发展充满机遇的时代,更是青年人有更多机会建功立业的时代。”北理工机电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生、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安绕镇纪检书记兼派出监察室主任、安绕镇塘麦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次旦扎西在遥远的西藏用视频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毕业后毅然回到祖国西南边陲,深入基层为百姓服务的经历。在他看来,能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汗水,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回报社会,就实现了青春的价值。 

  据悉,北理工自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以来,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将时代新人教育培养思路贯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贯穿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据了解,该主题教育活动实现了全校团支部全覆盖,900多个团支部2万余名青年学生参与到学习、讨论、宣讲、实践行动中来,为广大青年学子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