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考生误将研究生试卷带出担忧成绩作废 官方:影响成绩,由纪检部门判断

发稿时间:2018-12-24 19:03:00 作者:李永鹏 李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24日电(记者 李永鹏 实习记者 李静)24日,有网友发文求助称,自己的朋友在研究生专业课考试结束时,因考场老师热心帮助其装答题纸,忘记将朋友的试卷一同装入“考务袋”内,现在朋友的成绩面临作废的危险。24日中午,记者辗转联系到相关考生,其表示已向南昌市教育考试院提交情况说明。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试卷带出考场是违纪的,但是怎样处理需要报考点、研招平台和招生单位共同决定。 

  “我朋友出考场才发现试卷没装,她情绪已经崩了!”网友爆料称,自己的朋友在考研专业课交卷时,监考老师“热心”帮忙装了答题卡,却未将试卷一同装入考务袋内,朋友在出了考场后才发现试卷没装。今日(24日)朋友已前往考点学校要求调看监控,却遭到学校拒绝。 

图片来源于网络 

  “辛辛苦苦一年就这样白费了吗?我朋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网友称,改卷时若发现袋内没有试卷,将直接按违规处理,随后通过网络发起求助。 

  24日中午,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当事考生,该考生告诉记者,在23日下午进行的自主招生考试《高等数学823》科目考试结束时,自己身旁的监考老师将自己的答题卡在手中折了一下后,压实塞入了档案袋内。 

  “老师说让我自己去收那个条子(封条),我将条子(封条)收起来后,却忘记将试卷塞进档案袋内。”该考生告诉记者,这些原本应由考生自己操作,而自己却在约半小时后乘坐地铁时才发现试卷没有装入“档案袋内”。 

  考生告诉记者,自己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理工学院的学生,打算报考江西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当时在江西科技学院考点进行考试。 

  该考生称,“昨天曾尝试给江西师范大学研招办打电话,可能因为是周末,所以无人接听。后来我联系了一位我自己学校的老师,老师建议我今天去考点先去问问情况。” 

  24日上午,该考生来到了江西科技学院。该校一名教务老师称,他们已经联系上一名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考试院方希望由考生写一份情况说明,最后将试卷和说明交给考试院。“后面就要看江西师范大学的老师看到情况说明后,怎么去解决这件事。” 

  24日下午,江西科技学院教务处的马处长告诉记者,目前暂未收到有关“试卷带出考场”的情况。 

  马处长称,经过询问相关老师,最后一场专业课,有一种是统考,英语、政治、数学是全国统一的一个统考试卷,统考试卷是由监考老师统一来读份数,来装订来封陈。自主招生考试试卷答题卡是由学生自己装自己拆封、装订,老师不能碰。 

  若是统考,这便是属于考点、监考老师、学校的责任。我们这里有监控可以调,全场都录下来了都是能查到的。在自主考试那场,老师是不会帮忙的,有明文规定,老师一定不能动,老师帮忙了会受处罚,马处长称。 

  24日下午,考生向记者表示,已将情况说明交予南昌市教育考试院。也已向报考的院校进行咨询,“他们说我把答题纸放进去就没有关系,试卷考完之后就算作废了,也不算一个特别机密的文件,这样是没有关系的,他们那边还是会给我批改,还是会有成绩的。” 

  “那个说明和试卷应该还在考试院,因为我的试卷还没有派给目标院校,到时候它是随着考生们的试卷一起装进箱子里,再分派给目标院校去给批改。”考生称。 

  记者随后,从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处获悉,将试卷带出考场属于违纪行为,考生成绩肯定会受影响。“我们会根据她的具体情况,在何时追回试卷,最终还要由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的纪检部门做出判断。 ”

  工作人员表示“等着调查结果出来,我们会向社会公布。像这种情况,我们是要逐级反映,报考点、研招平台和招生单位共同来商量的,所以暂时不能提供消息。”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今天有一个女生到考试院这里提交说明,但是不确定是不是同一人。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