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你的奋斗终将伟大|兴学强国不忘初心 西安交大老教授回顾留学经历

发稿时间:2018-12-24 17:08:00 作者:代红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2月24日(记者 代红玉)12月21日上午,交通大学留学120周年回顾暨发展论坛在西安交大开幕。大会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自建校以来的留学生前辈,分享了他们的留学经历和学习心得,令在场的交大学子获益匪浅。

  在我国近代第一个留学高潮中,南洋公学共派出留学生超过100人,在当时的高等学府中首屈一指。“窥西学之精,用其所长,补我所短”,交通大学引入西方教育教材,学习其教育体制。一时间,大师云集、精英荟萃,被誉为“东方的MIT”。众多交大学子西行东渡赴海外留学,成为“民族得中兴”的国之栋梁。这些交大老教授们学成后不忘初心,踏上归国之路,将毕生所学传授给一代又一代。

  选择最不易的路 回报祖国

管晓宏院士参加高考时的准考证

  “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史上最深刻的革命之一,这四十年的变化是非常深刻的。1977年恢复高考,改变了中国的国运和包括我在内的千百万普通人的命运。”回忆起当时参加高考的情形,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管晓宏对每一个细节至今都记忆犹新,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当时的准考证。1978年春节前的一个礼拜,他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自此在清华一待就是七年,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

  1985年,管晓宏从清华大学毕业,当时大部分同学都选择留在北京,而他却怀着对名校的向往,义无反顾地主动要求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工作。回到西安之后,也完全没有松懈,想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

  “这是五年内快见成效,提高我国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要成千成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要千方百计加快步伐,路子要越走越宽”,邓小平的指示为当时的管晓宏指明了方向。作为单位公派的一员,管晓宏申请到国外留学,攻读博士的机会。管晓宏院士一直告诫自己:“选择最容易走的路,不见得是最好的选择。”

管晓宏院士分享留学经历

  管晓宏认为,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是改变国家民族和千百万人命运的一场革命。出国留学,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是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和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管晓宏表示,一定要将这条道路进行到底。

  历史的机遇 造就当代教育辉煌

  “时代不同了,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国家站起来了。现在我们国家富起来了,已经到了强起来的阶段。”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潘季感言,我国的科学技术方面经历过跟着人家跑,并列着跑,现在要争取努力往前跑。面对新的、更加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更加开放。”

  潘季自信地说,目前我国的教育水平,学生已经完全可以选择在国内读大学,但是要多与国外交流。

  潘季表达了对于国家栽培的感谢,“留学阶段完全是国家的费用,记住了这一点,如果不好好学的话,难见江东父老啊。”没日没夜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是每一位留学生对国家最好的报答,“我们要有饱满的精神状态,要有家国的情怀。”

  “当初鼓励留学生回国,现在国内一个岗位可能一大批留学生来竞争,甚至是一个团队。”潘季自信地说,这样的局面使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不断上升。

  “时代已经进入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候,”最后,潘季也对青年学者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每个人都要有团队精神、奉献精神,还要有扎实的学术本领,需要不断地奋斗。”

  坚守讲坛60年 对祖国最好的回报

  1984年,史维祥教授担任西安交大校长,在校党委领导下,带领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专心致志推进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从此学校迈入新的发展时期,各项重要指标在全国工科院校中名列前茅。

  史维祥说:“那个时候苏联是我们的老大哥,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要很好地向苏联学习,那个时候留学就要到苏联去。”作为进修教师而非大学生的史维祥被派到苏联继续深造。

史维祥(左)潘季(右)分享完留学经历,接受献花。

  改革开放后,史维祥同潘季一样,深知留学机会得来的非常不容易,带着对国家的感激,他立志一定要搞科学研究的“任务”,并且拿到博士学位。对于国家指派留学的决定,史维祥认为是当时中国做出的非常正确的决定,“当时苏联的科学研究水平是相当高的”,为了将技术带回中国,史维祥每天晚上做实验到12点钟。

  什么是科学研究,如何进行科学研究是史维祥在苏联学习期间最大的收获,学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1960年回国后,史维祥最欣慰的是,我们国家终于有了自己培养研究生的资格。在苏联拿到博士学位的史维祥,一回国便成为我国第一批通过论文答辩招考进来的研究生的导师。任教期间,史维祥将自己在苏联学到的所有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学生们。

  “到现在,我们国家还有大量的学生到国外去学习,这是非常正确的。”走过90载人生历程的耄耋老人,坚守三尺讲坛60年的交大教师,我国流体传动与控制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史维祥教授为中国的科学研究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责任编辑:郭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