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有家是“察”无家是“祭” 送别英雄马金涛

发稿时间:2018-12-24 10:23:00 作者:王增强 郭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视频:泪目!送别缉毒牺牲民警马金涛 数千民众泪洒现场

 

  马金涛同志追悼会现场

  追悼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4日电(见习记者 王增强 郭森)12月24日上午10时整,缉毒牺牲民警马金涛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贵阳市景云山殡仪馆景云厅举行。贵州省、市、区各级领导,政府、公安、法院、工商以及自发前来的群众数千余人前来为马金涛同志吊唁,为英雄送行!

  有家是察,无家是祭,舍小家为千万家

  12月21日凌晨6时51分,公安部宣传局官方微博@警民携手同行 发布博文:

  “2018年12月20日,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在抓捕涉毒案件犯罪嫌疑人时,搏斗中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18点20分壮烈牺牲。2018年12月21日凌晨2点25分,通过全体专案民警8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杜某某、卢某某、钱某某三名嫌疑人已全部被抓获!战友,一路走好!(图为牺牲民警30岁生日照片,愿天堂再无坏人)” 

  该微博贴出的马金涛在派出所内过30岁生日的照片,不禁让人泪流满面。

  英雄马金涛背后的“察”字,因为镜头的缘故,竟然成了一个“祭”字!现在再看这张照片,竟然好像是成了一个警示,让人痛的肝胆皆裂一般!

  从“察”到“祭”,从生日到祭日,让人痛的无法呼吸!

  有网民@6735545628_381评论:生日照是张凶照啊,刚好拍到警察的察字的下半部分:祭。生日/祭日?令人心酸的巧合:有家是察,无家是祭,舍小家为千万家。

  这张照片被警媒称为中国一线警察的最真实写照。

  基层民警在过生日却因值班无法回家和家人团聚的辛酸尽显其中,他们不是不想回家,但使命使然。

  30岁的他写下“不负工作责任,不负家庭责任”

  “小鬼有没有,城里走一走。希望运气好,闯到个鬼。”12月20日下午5点,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发了他人生最后一条朋友圈,配的视频是他坐在警车上拍的美丽的甲秀楼。小鬼,是警察办案时内部用来特指涉毒人员的暗语。从马金涛以实习警察身份进入贵筑派出所开始,抓“小鬼”就是他的工作日常。

  其实,牺牲这天,他并不当班。12月20日这天,马金涛原本准备陪妻子去医院看病。得知所里有抓捕行动后,马金涛主动请缨要求参加行动。

  “还差一个药鬼,(你)打车去吧!”16时许,马金涛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叮嘱妻子自行先去医院治疗,自己忙完以后再到医院找她,没想到,这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竟然变成了遗言。

  马金涛的妻子曾是黔东南州凯里市的一名人民教师,为全力支持马金涛热爱的公安工作,毅然辞去公职,来到花溪,做他坚强的后盾。 

 

马金涛生前与女儿的合照

   20171129日,马金涛的女儿出生,为了减轻负担,让马金涛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其父母从河南老家来到花溪,靠经营着一家小饭馆维持生计,帮助马金涛照顾女儿。 

  两个月前,因为工作原因,马金涛在派出所里度过了他30岁的生日。所里给他买来生日蛋糕,同事给他唱了生日快乐歌。当天,马金涛就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三十而立了,谢谢这个团结友爱的家庭给我的关心支持!希望自己不负工作责任,不负家庭责任!!!”

  在他心中,排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工作,高过他的父母和妻女。如今,第一点他做到了,但第二点,他却失言了!甚至还来不及亲吻一下嗷嗷待哺的女儿,还来不及和文静柔弱的妻子说说情话,还来不及吃下母亲煮的烩面。

  他的身后留下了上个月29日才刚满一岁的女儿,年迈的父母,把整个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的肩上。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家社会团体发起爱心捐助,民众纷纷捐款以悼念英雄和安抚英雄家属。

群众自发前来参加吊唁

  群众自发前来殡仪馆吊唁马金涛,拉起书有“小马哥一路走好”字样的横幅,来表达自己对马金涛警官的哀思,现场氛围让人感动。

 

马金涛为民众排忧解难

  “小马警官做人做事,都对得起他这身警服,他是个好警察”

  马金涛所负责的片区,很多村民家都有他送来的警民联系卡。每次送出一张警民联系卡,他都这样承诺,“有事请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时间久了,村民遇到什么急事、难事会找他,家里有喜庆事,也都爱叫他,大伙亲切地唤他为“小马警官”。“小马警官”的名气不只在自己辖区,邻近辖区群众有事需要帮忙时,他也会尽力相助。

  2018年6月19日深夜,贵筑社区云上村五组杨柳塘多户居民房屋车辆被淹,受灾严重。“小马警官,你在哪里,我们家遭水淹了,能不能麻烦你来帮助我们”。接到村民的电话后,马金涛立即赶往受灾现场,帮助村民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稳定安抚村民情绪,提醒村民随后还可能发生的险情。

  他的辖区里有个患有轻度智障的小女孩。小女孩的父亲黄某某几年前因用电炉做饭时不慎引发火灾担心赔钱,便在当天晚上丢下小女孩一人,消失得无影无踪。马金涛得知情况后,立即到小女孩家中看望,安抚女孩情绪并试图与她交流。但女孩仅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和来自江苏。马金涛查询了其父黄某某的户籍信息,但与之关联的户籍上却并没有这个女孩的户籍信息。马金涛并没有放弃,在取得女孩信任后,马金涛将无所依靠、四处漂泊的女孩送往救助站以接受专业救助。在救助站门口,小女孩不愿分别,眼巴巴的望着马金涛。马金涛还曾对小女孩说过“去吧,我会常来找你耍的”,可现如今,这个曾许下温柔承诺的警察哥哥却要食言了。

  78岁的熊国芳老人看着马金涛的照片,老泪纵横。得知马金涛牺牲的噩耗时,坚持要拄着拐杖来送马金涛最后一程。

  “小马警官做人做事,都对得起他这身警服,他是个好警察。”村民们嘴里经常念叨着,只是,这样的称赞,“小马警官”再也听不见了。

  (部分文字来源: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马金涛同志事迹材料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