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坚守在寒风中的战士——“铁轨医生” 护航铁路行车安全

发稿时间:2018-12-20 00:06:00 作者:李永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20日电(记者 李永鹏 通讯员 钟锐 王瑞贻 苏志刚) 

  1219日,凌晨。 

  冰冷的道床上人影颤动,内燃螺栓机的轰鸣声划破宁静的夜空。寒风中,明亮的灯光拉扯出一道道耀眼的光束,在漆黑的夜幕中交织闪烁。 

  对重庆工电段襄渝线精细化改道组来说,这才是一天的开始——他们将化身“铁轨医生”为轨道进行“微整形手术”。 

  此前,920日。为了提升铁路线路设备质量、确保铁路安全运输保证和即将到来的春运运输安全,重庆工电段主管线路副段长钟英华、段工务技术科汪凯先后从各车间工区抽调了17名技术骨干精英。 

  他们对段管内襄渝线的铁路线路设备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微整形手术”。电子道尺,0级轨检小车等先进设备成为了这些“铁轨医生”们的“手术刀”,精细化检查、改道作业是“铁轨医生”们必不可少的工作。 

  “手术”前

图片1

  1219日,033分。 

  “天窗调度命令正式下达,可以上道作业。” 

  在接到工地防护员的同时,施工负责人刘健带领鲍彦龙、张少虎等17名技术骨干一行人,将他们分成4个精改小组和1个锚固小组。 

  150米的距离,对于“铁轨医生”的日常工作来说,并不轻松。 

  “手术”进行时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每位在岗“医生”利用电子道尺在各自任务区段的线路进行逐根枕木的检查测量,每一根枕木都需要道尺通过滑动找到两根钢轨之间的最小距离,以毫米为单位读取轨距数值,数值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最后做好标记才能组织人手进行改道,这个过程并不简单。他们需要用道尺反复测量确认,时而查看挡座大小,计算该如何更换。 

  “轨距偏大1.6mm,只需要更换轨距挡座即可。” 

  “轨距-2.3mm,偏小,更换挡座,将钢轨外侧的扣板和内侧扣板对调”。 

  此时此刻,螺栓机的轰鸣声、负责人的呼喊声、工具的敲击、道砟的滚动,谱写了一曲铁轨上的交响乐,宁静的山间顿时喧闹了起来,看似忙碌却又井然有序。 

  “手术”成功

图片6

  “各小组,天窗时间还有40分钟”。 

  “一组明白。” 

  “二组明白...... 

  “各小组对改道区段进行复查,确保所有轨距都在+1mm-1mm以内,相邻枕木间轨距相差不得0.5mm,确保千分之5的顺坡率。” 

  北碚工电车间技术员吴烨通过对讲机下达指令,并同小组负责人一起对作业区段进行反复巡查,确保作业质量回检达标、机具材料回收到位。 

  920日至今。 

  襄渝线精细化改道组完成了对管内湘渝线上、下行线路设备精改作业23.59km,螺栓改锚3242颗,累计共53个天窗。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严格把控作业标准,“铁路医生”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为线路设备进行“微整形”手术。 

  一滴滴汗水,一次次“手术”,为确保铁路安全运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轨检车动态数据、TQI平均分数都有了显著的提高,线路设备质量也明显提升。不仅如此,即将开始的春运“大考”,也因此得到了有效的运力保障。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邵志凯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