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百幅漫画带新兵 新兵连有面“漫画墙”

发稿时间:2018-12-18 04:46:00 作者:张贺 王子冰 杨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8日电(见习记者 张贺 通讯员 王子冰 杨栋)走进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新兵一连,一面色彩斑斓、排列有序的“漫画墙”吸引着每个人的眼球。

参观漫画墙。通讯员供图

  指导员段佰兴介绍,墙上近百幅灵动有趣的漫画作品,大部分出自三班长魏柯安之手。第一次集体生日、第一次戴上大红花、第一次紧急集合、第一次破纪录……每幅漫画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记录着新战士入伍后的点滴成长和收获。

  “用漫画记录新兵生活,鼓起了大家的训练热情!”魏柯安中等身材,说话很慢,走路很快,一双粗糙的手怎么看也不像画画的人。事实上,他也是从新兵那里得到了灵感,想到了用漫画带兵的办法。

  新战士刘书兴自幼学习漫画,入伍后自己带了一本偌大的空白画册,一有空就在上面涂涂画画,平均每周一幅,自称是“漫画周记”。魏柯安看到后,联系到刘书兴的射击成绩不理想,顿时灵机一动。

  他借来刘书兴的画笔,一边讲解射击的动作要领,一边在白纸上绘制“三点一线”的瞄准实况,半个小时后,刘书兴一拍脑袋:“班长,我明白了!”

  “干巴巴的讲解果然没有漫画理解的快!”魏柯安说,在紧接着几天的射击预习训练中,刘书兴的兴致明显提高了很多,最近的一次实弹射击检验性考核中,果断打出了5发49环的好成绩。

  事后,刘书兴将魏柯安的“三点一线”草图改成了一幅漫画,取名叫《49环的智慧》,郑重的放入自己的“漫画周记”里。

  通过这件事的触动,魏柯安开始跟刘书兴学习漫画,每次都瞄准新战士的生活、训练场景进行构图和绘制,一个月下来竟然也似模像样。看到漫画的激励作用,连队索性在军事训练龙虎榜的对面开辟了一面“漫画墙”,漫画作品择优上墙。

  “先上漫画墙,再登龙虎榜!”魏柯安把“漫画”当做对新战士的一份特殊奖励,无论是训练突破还是竞赛夺冠,都会成为他漫画中的原型,绘制好后贴上漫画墙。

登上“漫画墙”,新战士亲手张贴自己的“代表作”。杨栋 摄

  广西藉新战士谭名乘的训练“短板”是三公里越野跑,入伍两个多月,成绩始终不理想,距离合格线总是差一点。看到代表战友成绩和荣誉的漫画纷纷上墙,心里面五味杂陈。

  “漫画墙上的位置,给你留着呢!”一次三公里越野考核前,魏柯安给他鼓劲:“我等着你冲破终点的最美瞬间。”

  哨声响起,谭名乘一马当先,冲到了队伍的最前面,每次步子慢了,全程陪跑的魏柯安就送上鼓励的眼神,谭名乘咬紧牙关,拼劲全力,终于在合格时间内冲过了终点。

  几天后,看到自己冲破终点时的表情被夸张地描绘出来,谭名乘笑出了眼泪。

漫画墙前,魏柯安和新战士一起记录青春。杨栋 摄

  漫画里有血性,也有真情。连队要求新战士每月给家里写一封家书,新战士何忠便将魏柯安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漫画《最美20岁》寄给了母亲。

  何忠出生在军人世家,父亲和叔伯都当过兵,对于军营有着深厚的感情。大三时,父亲因病撒手人寰,去世前曾用虚弱的声音叮嘱他:“去部队当个男子汉,担起咱这个家。”

  父亲离世后,何忠带着父亲的遗嘱和母亲的叮咛来到部队,新兵营的多彩生活让他重拾起笑容,心里的伤痛也慢慢平复。一次晚餐时,连队组织为新战士举行集体生日。作为当月班里唯一的“寿星”,何忠被战友们簇拥到中间,你一句他一句的祝福不绝于耳,在魏柯安的带头下,大家唱起《生日快乐》。何忠满怀着感动吹熄生日蜡烛,眼睛顿时变得红通通的。

  那一幕场景,被魏柯安定格成了漫画,本来取名叫《祝你生日快乐》,却被何忠坚持改为《最美20岁》。

  随着新训生活的继续,新兵连的漫画墙越来越多姿多彩,漫画里人物也越来越丰富。段佰兴说:“虽然绘画水平并不高超,但一幅幅漫画凝聚着班长的真情实感,记录着新战士的每一步成长,漫画墙一定是大家最珍贵的记忆。”

责任编辑:知秋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