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陈锡添: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命运

发稿时间:2018-12-17 23:03:00 作者:王晓芸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王晓芸)在某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仿佛冥冥中的安排,一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的命运将紧密相连。

  在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头,邓小平南下视察深圳,时任《深圳日报》副总编辑的陈锡添全程跟随了小平同志在深圳5天的活动,并于当年3月26日在《深圳特区报》发表了著名新闻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正是这洋洋万字,将陈锡添的命运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命运紧紧联结在了一起。这篇被称为“历史关头的雄文”的文章与邓小平的名字一起,传遍海内外。

  陈锡添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成就与经验:中国改革开放40年”高端论坛。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晓芸 摄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伟大历史节点上,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人,陈锡添回到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参加“成就与经验:中国改革开放40年”论坛,期间接受了中国青年网记者的采访,回忆当年写作过程,谈改革开放40年来的体会和感受。

  陈锡添表示,邓小平南方谈话拨正了中国前进的航向,推动改革开放在全国出现新高潮;而跟随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自己命运的轨迹也随之改变。以下为采访内容:

  中国青年网:邓小平1992年南下视察时,当时国内是什么形势?

  陈锡添:国内那时是一个关键时期,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阵营坍塌了,给中国人民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怎么走才能不重蹈东欧、苏联的覆辙?

  当时姓“社”姓“资”的问题束缚了人们的头脑,不敢越雷池一步,改革开放陷入了停滞的状态。

  中国青年网:邓小平在深圳视察时,主要表达了哪些观点?

  陈锡添:邓小平说,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能动摇;关于姓“社”姓“资”的问题,他说不要争论,发展是硬道理,资本主义的东西也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他鼓励人们在改革开放中敢创、敢思、敢冒,不要做“小脚女人”。另外,他要求经济建设要搞快一点,当时他提出,希望广东20年内赶上“(亚洲)四小龙”,要在内地造几个香港。

  中国青年网:您写完这篇稿子后心里是什么感受?

  陈锡添:见报前一晚根本睡不着,害怕文章写不好有漏洞,害怕影响小平同志的形象,影响国家大事。根本没想到这篇文章起这么大作用。

  中国青年网:您认为这篇报道的意义何在?

  陈锡添:文章发了之后,全国人民看到了,知道小平谈话,可以去认真地贯彻落实,是改革开放中的又一次思想大解放。

  陈锡添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晓芸 摄

  中国青年网:从您个人角度讲,改革开放对您有什么影响?

  陈锡添: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命运,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又把我送回到新闻单位的。43岁的时候,我去深圳特区报重新做记者,满怀热情地去工作。4年时间从普通记者到副主任、部主任到了副总编,后来评职称时被破格评为副高,再过5年,评了正高。当时,有些中央领导同志来深圳市委就指定我去采访,所以小平同志到深圳视察,市里又派我采访,我就抓住了这个机会。

  中国青年网:改革走过40年风雨历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人,您对未来有何展望?

  陈锡添:改革开放是个必然过程,社会的进步、人类的进步都离不开改革开放,创新也是改革开放。我们要牢记小平南方谈话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改革开放向新的水平、向更深的层次、向更广泛的领域奋力推进。

责任编辑:张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