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外举办伊莎白教授103岁生日庆祝会暨纪录片首映式

发稿时间:2018-12-17 14:00: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17日电(记者 曾繁华 通讯员 暴华英)1215日是北外加拿大老专家伊莎白教授103岁寿辰。当日上午,伊莎白教授103岁生日庆祝会暨纪录片首映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语楼国会厅举行。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四川省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昌华,中共四川省白鹿镇委员会书记陈红昊等出席活动。伊莎白教授的学生、同事、家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师生等参加庆祝会,共同为伊莎白教授祝寿。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主持。 

 

现场其乐融融。摄影王欣  

  张建国局长、彭龙校长、龚昌华副市长以及伊莎白教授的学生、北外第一届毕业生代表何理良致辞,向伊莎白教授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张建国、彭龙、龚昌华及陈红昊分别向老人赠送礼物。庆祝活动上,播放了纪念伊莎白生平的两部纪录片——分别为讲述伊莎白教授童年经历的《西方女人类学家的中国记忆——伊莎白白鹿顶》以及展现她传奇人生故事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相遇百年”之《故乡》。庆祝活动现场播放伊莎白教授亲自朗读的诗歌“Invictus”(“无敌”)。她的学生唐闻生、张芸教授也在现场献上诗歌朗诵。北外英语学院学生及老教师代表登台合唱校歌“永远为人民服务”。 

  随着生日蛋糕的推出,庆祝活动进入高潮。在现场齐声颂唱的生日快乐歌中,张建国、彭龙、龚昌华与伊莎白教授共切生日蛋糕,共同祝愿伊莎白教授身体康泰,益寿延年。 

  伊莎白(Isabel, Crook)(加拿大),新中国英语教学拓荒人,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专家。伊莎白1915年出生于中国成都,在20世纪30年代从加拿大返回中国,开始在中国进行社会调查,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土地革命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时期。1948年夏,新中国成立前夕,伊莎白和丈夫David Crook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到石家庄西部南海山村子的外事学校任教,即今日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从此伊莎白开始了在新中国英语教学园地60多年的开拓和耕耘,为中国培养外语人才和外交官,将毕生献给了中国的革命和教育事业。 

  作为人类学家,伊莎白撰写了《十里店-一个中国村庄的革命》、《兴隆场的困惑》等作品,忠实的观察与记录着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以自己特殊的方式向世界、特别是向西方介绍中国。2007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授予伊莎白教授“终身荣誉教授”。2008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授予伊莎白教授“终身名誉博士学位”。2014年,伊莎白教授荣获中国“十大功勋外教”。2018年,伊莎白教授获得“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责任编辑: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