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研讨会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发稿时间:2018-12-16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研讨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王凤标)12月15日,“‘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育园楼举行。研讨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主办,万海龙图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协办,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万海龙图投资控股集团联席董事长杜洪波作主旨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讲话。主办方供图

  赵长茂指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大课题。进行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企业合规体系是建设经济繁荣之路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求企业乘着我国发展阶段转变的大势,寻求升级转型,在科技创新和管理革新的进程中,着力破解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弊端,建设科学的管理制度、先进的文化理念、健全的法制体系、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这都要求企业建立合规体系,以营造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有创新精神、更具品质保障、更显公平法治、更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讲话。主办方供图

  朱宏任指出,我们应紧紧抓住和用好对于我国发展非常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积极主动倡导合规理念,助力“一带一路”稳步发展。全球价值链的变化重塑带来了国际贸易规则的大变局,为我国企业把握战略机遇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随着“一带一路”的大力推进,我国要在国际经贸舞台上倡导相关各方共同秉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遵守新一代贸易投资规则,更加积极主动地倡导合规理念,维护我国企业自身利益,求得稳步发展。

  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副主席王志乐作主旨发言。主办方供图

  王志乐认为,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应是企业“走出去”的前提,指导企业在经营中遵规守法,切实防范风险。合规体系主要有四个支柱,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运行机制、文化建设。根据企业实践的经验,我们归纳出六个步骤来建立合规体系,迅速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建立合规管理体系的六个步骤分别是:调查研究,识别合规风险;风险导向,健全合规制度;管理协调,强化合规职责;保障运行,完善合规机制;效果评审,持续合规;持之以恒,形成合规文化。

  万海龙图投资控股集团联席董事长杜洪波作主旨发言。主办方供图

  杜洪波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规则压力。龙图集团主要是以合规人才的教育和培训为核心业务。人才培养最核心的是要在合规思维下树立三大思维。一是尊重多元文化思维,二是价值共享思维,三是责任思维。我们更加强调责任思维,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总之,政府要重视,专家要参与,重要的是社会要认同,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能够实现合规人员的专门化、职业化。

  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原巡视员李海岩,北京市经信委副主任孔磊,商务部综合司调研员王鑫,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民商经济法教研室主任王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赵磊,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总法律顾问于腾群,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冯俊杰,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剑,微软公司大中华区合规官李近宇,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总法律顾问王军民,中央财经大学合规研究与教育中心联合主任胡国辉等分别作了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有序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我国企业紧紧抓住时代脉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企业是合规体系建设的核心,企业应从组织、制度、文化三个方面着力,不断推进合规体系建设。一些企业“走出去”仍处于初级阶段,亟需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合规建设需要广大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共同努力。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共商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建设中可持续发展之道,共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共享合规体系建设的经验成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社长许宝健、副社长胡敏分别主持会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学员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日报》、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法制网、新浪网、《新产经》、理论网等多家媒体出席。

责任编辑:海竹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